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為英雄立傳 為故鄉著書

——陝西兩位作家獲魯迅文學獎

本報記者 師念 見習記者 李靜茹
2022年12月28日08:3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英雄立傳 為故鄉著書

11月20日晚,由中國作家協會、北京市委宣傳部、湖南省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中國文學盛典·魯迅文學獎之夜”在中央歌劇院隆重舉行。這是中國作協首次舉辦以國家級文學獎頒獎典禮為核心的文學盛典,也是彰顯文學價值、傳遞文學力量、拓展文學道路的全新探索。

魯迅文學獎創立於1997年,每4年評選一次。第八屆魯迅文學獎評選時限為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設置中篇小說獎、短篇小說獎、報告文學獎、詩歌獎、散文雜文獎、文學理論評論獎、文學翻譯獎,每個獎項獲獎作品不超過5篇(部)。陝西作家鐘法權作品《張富清傳》獲報告文學獎、陳倉作品《月光不是光》獲散文雜文獎。

■ “為心中最敬仰的英雄寫部傳記”

鐘法權一直有一個夢想:“為心中最敬仰的英雄寫部傳記。”

2019年的春天,圓夢的機會如期而至。深藏功名60余載的張富清被大家所知曉。鐘法權告訴記者:“當時媒體對張富清進行了大量宣傳,但我覺得還不夠全面和完整。為此,我萌生了為老英雄張富清寫一篇全面、立體、感人的報告文學的想法。”

在陝西省作家協會的大力支持下,鐘法權信心百倍地拉開了《張富清傳》的採訪創作序幕。

為寫好這部傳記,鐘法權深入陝西洋縣、湖北來鳳縣,走訪了張富清出生、成長、工作、生活過的所有地方,與張富清老人促膝長談,從他本人及其身邊親友、同事、戰友的口中,獲取了大量完整豐富的素材。

在鐘法權進行《張富清傳》創作初期,張富清先后獲得“共和國勛章”等榮譽。

面對一個深受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肯定和贊揚的模范英雄人物,面對一個深受全國人民敬仰的老英雄,如何寫出與老英雄崇高道德相吻合、精神境界相一致的文學作品?在苦苦思索中,鐘法權從大量的採訪素材中,從張富清的成長足跡中,發現了張富清一生不變的信念——為人民服務。

“張富清參軍后,正趕上西北野戰軍軍事政治整訓,連隊組織學習的第一篇文章就是《為人民服務》。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像一粒火花點燃了他的理想之光,又像一粒種子播在了他的心田。張富清的人生追求從此有了力量的源泉,人生的大廈從此有了堅如磐石的根基。”鐘法權說。

從解放戰爭中的硝煙戰場到平凡的工作崗位,從舊社會苦難的童年到新時代幸福的日常生活,鐘法權對此進行了梳理布局,以深厚的文學功底和飽滿的創作激情凝結成了這部真實感人的報告文學。鐘法權的《張富清傳》,成為國內第一本關於“共和國勛章”獲得者、“時代楷模”張富清的文學傳記讀本。

在這部弘揚正能量的作品中,鐘法權通過26個不同時間、節點的有機聯系,把張富清從軍、參戰等不同階段的故事宏觀而又細膩地展現出來,表現出張富清至純至真、無私奉獻、勤政清廉的內在品質。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鐘法權說:“報告文學創作,我主張用真實的故事和細節說話,不加入作者任何的觀點和評價,不夾敘夾議,因為空洞的議論和感嘆是對人物故事和閱讀的破壞。所以我把手中的筆變成鏡頭,用精准的文字記錄老英雄的一生。”

文學評論家白燁評價《張富清傳》:“本書突出特征一是突破限制的寫作,二是超越事象的追尋。”

目前,鐘法權的長篇報告文學《硝煙中的號角》和《為珠峰測高的人們》稿樣基本完成,長篇小說《滄海島》也已經按計劃展開創作。

■ “月光不是光,是鄉愁”

月光不是光,那它是什麼?它是鄉情,是鄉思,是深藏在作者心中的濃濃鄉愁。

《月光不是光》是陳倉的散文集,收錄了《我有一棵樹》《父親的風月》《哥哥的遺產》《月光不是光》等8篇散文,每篇約2萬字。

在書中,作者以自己的故鄉——秦嶺深處的塔爾坪村為背景,回憶了父親、哥哥及其他親人,展現了父子親情、鄉土風情。《月光不是光》描述了改革開放至今,城鄉變遷給身在其中的主人公們帶來的各種情結。魯迅文學獎的授獎辭是:《月光不是光》是普通人遷徙流變的生活信史,鄉愁與熱望同在、裂變與奮進交織。

陳倉從1994年開始發表詩歌,堅持了近30年。從2012年底開始,他不僅寫詩,也開始寫散文、小說。通過寫作,他走出了大山,也由此產生了對故鄉的懷念。

“2012年,我在城裡買了房子,安下了家。推開窗戶,看到外面繁華的景象,我特別想和遠在秦嶺深處的父親分享,於是打電話讓父親來城裡看看。但是對於從未走出大山的父親來說,外面的世界讓他有些抵觸和遲疑。在我再三邀請下,他終於走出大山,來到西安、上海。”陳倉說。

在上海,陳倉帶父親第一次吃火鍋,第一次登上東方明珠塔。在西安,陳倉帶父親第一次看大雁塔、登西安城牆、逛大商場。

陳倉說:“所有這一切,對父親來說都那麼的新奇和新鮮。而父親對於新事物最直接的感受,又讓我感到充滿意趣,我將這些以日記的形式記錄了下來,並在日后整理成散文《父親的風月》投給雜志。”

陳倉說,他的父親一輩子都在和樹打交道。種樹、澆水、剪枝,父親養活了樹,樹也養活了父親。在經濟最困難的時候,父親靠著伐木維持住了生計,所以陳倉對樹也有著無限感恩之情。在《無根之病》一文中,他寫道:“對於埋在地下的東西,不見得都是死亡,而應該還有更加美好的、充滿想象空間的、具有生機的、溫暖無比的東西,那就是根或者種子。”

唯有真情最動人。《拯救父親》一文中,陳倉記錄下父親重病后,在醫療救治過程中發生的故事。讓陳倉最受觸動的是父親在昏迷狀態下,雙手竟然還在時不時地進行“勞作”,這些動作是他干了一輩子農活,深深留在身體裡的記憶和習慣。

在《月光不是光》一文中,陳倉描寫了有一年秋天,他回老家看望父親,和父親睡在一張床上,晚上父親睡著后,月光透進窗戶洒在父親身上的安寧的場景。由此,他將月光引申到了一種鄉土情懷。

“月光不是光,是鄉愁。《月光不是光》這本散文集,不是我寫的,而是我的父親、鄉親們活出來的,我只是記錄者。”陳倉說。

目前,陳倉已完成進城系列的寫作,扎根系列和安家系列也正在創作之中。他說:“獲獎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但是它已經過去了。我會不斷突破自己,在思想、深度上持續進步,對世界產生新的認知,寫出更好的作品。”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