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調配貨源 穩產滿產 加強監管

陝西省全力做好防疫急需藥品穩產保供

本報記者 徐穎
2022年12月25日08:2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全力做好防疫急需藥品穩產保供

十二月十八日,市民在西安怡康醫藥連鎖有限責任公司電子城分店防疫藥品專櫃選購藥品。 本報記者 霍海澎攝

  “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到貨500個,有需要可以來購買。”

  “布洛芬混懸液到貨。”

  12月23日,在做好新到貨品的清點和上架工作后,眾信醫藥超市西安賽好店店長江玉娟第一時間在門店的20個客戶微信群裡發布到貨信息。

  “昨天我們店到貨了500個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不到半天就銷售完了。公司說后面還會陸續補貨。”江玉娟說。

  藥品流通企業

  調配貨源 保証供應

  “前期因為感染人數增多,退熱、止咳、抗病毒等‘四類藥品’確實存在購買難問題。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一些群眾購藥量超過了實際需求,二是之前購買‘四類藥品’需要實名登記、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等,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場需求,造成藥企產能收縮,恢復起來需要一定時間。”陝西眾信醫藥超市連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喬元輝說。

  “最近我們的庫存量在持續恢復,供應鏈也在逐步暢通。今天有1萬瓶布洛芬混懸液在全市283家門店進行銷售,從今天開始,10天內還有50萬支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陸續投放市場。后續的藥品供應形勢會逐漸好轉。”喬元輝說。

  連日來,陝西眾信醫藥超市連鎖股份有限公司的採購團隊不斷加強與全國各地供應商對接,為的就是採購更多藥品,保障供應。店員在售藥的同時也引導群眾理性購藥,針對熱門藥品缺貨問題做好同類型對症藥品的用藥指導工作,指導群眾對症用藥、不盲目囤藥。

  據了解,為保障市民群眾的用藥需求,西安市藥品流通企業都在緊急調配多方資源,全力保障“四類藥品”、N95口罩、抗原檢測試劑等供應。

  藥品生產廠家

  加班加點 穩產滿產

  連日來,省內各大藥企也積極協調多方力量,緊急安排生產,各環節一同發力,加班加點,盡最大能力穩產滿產。

  “目前,公司生產的‘四類藥品’有布洛芬片、酚氨咖敏片、氨基比林咖啡因片等,這些產品現有產能每天可達500萬片。同時,公司積極協調多方資源,保証上游原料供貨,通過加班加點、新設備上線等方式,全力保証退熱鎮痛、抗感染類藥品供貨。”華東醫藥(西安)博華制藥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12月23日,西安利君制藥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利君制藥)鄠邑生產基地的固體制劑生產中心內一片繁忙生產景象。

  12月21日,利君制藥緊急生產出的第一批退燒、止咳藥品共計1844萬片發往西安市部分醫藥公司、零售藥店和醫院。

  為保障生產,利君制藥專門組織300多名生產一線職工,成立了防疫藥品生產、銷售保障突擊隊,開通5條生產線,開啟3班倒工作制,做到24小時“停人不停機”,優先保証克感敏、去痛片、安乃近等市場急需產品的供應,全力以赴做好藥品穩產保供。目前公司“四類藥品”單產品日產可達300萬片。

  利君制藥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落實好保供應細節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防疫急需藥品穩產保供。

  市場監管部門

  保証質量 穩定價格

  近期,為維護涉疫藥品和醫療用品市場秩序,全省市場監管系統深入開展專項執法檢查,嚴打違法違規行為。

  西安市市場監管局以防疫藥品和重要民生商品為重點,採取實地檢查、約談提醒等方式,嚴查嚴處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各類價格違法行為,並同步開展網上專項執法檢查行動,切實維護網絡市場經營秩序﹔寶雞市市場監管局通過摸清涉疫藥品生產企業底數、設立“四類藥品”銷售專櫃、強化涉疫藥械質量安全監管、開展藥品銷售價格執法檢查等措施,維護藥品流通市場秩序穩定﹔渭南市市場監管局成立督導組,深入全市零售連鎖企業門店,督促零售藥店設立“四類藥品”銷售專櫃,要求零售藥店確保涉疫產品採購渠道合法、儲存規范、明碼標價﹔漢中市市場監管局組織漢中市市場監管綜合執法支隊、市食品藥品監督檢驗檢測中心聯合開展涉疫藥品和醫療器械專項監督抽檢……

  “我們要求全省藥品流通企業積極拓展採購渠道,最大限度保証群眾用藥用械需求,並及時將採購到的藥品和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投放市場,有序銷售﹔不得囤積居奇,嚴禁零售藥店捆綁、搭車銷售等行為。”省藥監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