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2025年西安軌道交通運營線路將達12條

裡程將達422公裡

2022年12月01日08:4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5年西安軌道交通運營線路將達12條

  本報訊 (記者 楊光)日前,記者從西安市人大常委會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新修訂的《西安市城市軌道交通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已由陝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六次會議批准,於公布之日起正式施行。到2025年年底前,西安軌道交通運營線路將達到12條,開通裡程達到422公裡,實現多種交通方式“一站式”換乘,實現重點交通樞紐的無縫銜接。

  此次新修訂的《條例》,進一步優化了城市軌道交通行業管理,西安市住房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等負責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的監督管理及相關工作,西安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負責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的監督管理﹔明確了軌道交通建設、運營單位日常巡查權和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單位執法主體地位,將維護運營秩序、影響運營安全等方面處罰數額較低的行政處罰權授予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單位。同時,強化了交通運輸部門對軌道交通運營行業監管,加強對運營單位執法活動的指導、監督、檢查﹔加強控制保護區域施工活動監督管理,即賦予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運營單位對控制保護區日常巡查職責。

  截至目前,西安市在軌道交通方面已形成八線運營、七線共建的高質量發展局面,開通裡程259公裡,在建裡程163公裡,日均客運量超227萬人次,單日峰值達448萬人次,城市公共交通分擔率超過50%。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