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省立法推動渭河流域文化體系建設

2022年12月01日09:0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立法推動渭河流域文化體系建設

  本報訊 (記者 秦驥 見習記者 苗雨蒙)11月28日,在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上,《陝西省渭河保護條例(修訂草案修改二稿)》(以下簡稱《修改二稿》)提請審議。

  《修改二稿》明確,渭河的重要支流,是指跨省的涇河、洛河、千河,跨設區的市的石川河、漆水河、灃河、零河等一級支流。

  《修改二稿》明確規定“促進渭河流域高質量發展應當堅持新發展理念,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以生態保護為前提優化調整區域經濟和生產力布局”的發展原則,從調整產業結構、優化產業布局、提升城市服務能力、建設美麗鄉村、促進現代農業發展和科技創新等方面,引領、助力、保障渭河流域高質量發展。

  同時,結合渭河流域文化特點,對渭河流域文化體系建設、水文化保護、文化遺產保護、公共文化服務、文旅融合等作了規定,要求加強秦腔、皮影戲、剪紙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保護,加強紅色文化保護,構建渭河流域文化重要標識體系,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紅色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修改二稿》規定,渭河生態區一級管控區、二級管控區內,禁止從事以下活動:新建、擴建化工園區和化工項目﹔採石、挖砂等影響生態環境的活動﹔建設畜禽、水產養殖場、養殖小區﹔破壞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和野生植物生長環境﹔破壞生態治理修復工程和設施﹔損壞、擅自移動界柱、界牌及保護標志﹔法律、法規規定禁止的其他活動。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