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數字經濟新賽場 陝西奮起加速跑

2022年11月30日08:5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經濟新賽場 陝西奮起加速跑

11月23日,在美林數據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展示數字技術應用的典型場景。

本報記者 袁景智攝

瞄准新賽道,塑造新優勢,近年來,陝西積極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深入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加速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打造數字經濟產業集群,不斷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賦能。

截至2021年底,陝西累計建設開通5G基站3.9萬座,培育形成55個數字化典型應用場景﹔西安、寶雞等重點市(區)建設數字經濟園區45個、數字經濟平台90個﹔西安獲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全省“上雲”企業超過萬家……

在數字經濟的新賽場上,陝西正在奮起加速跑。

數據“紅利”初顯

激發傳統產業變革

“機會又來了!”王武鎖又一次“嗅”到了商機。

在建材行業摸爬滾打了36年,王武鎖憑借敏銳的洞察力和勇於創新的拼勁兒闖出了名堂。他創建的陝西恆盛集團不僅成為行業龍頭,還成功涉足信息科技、投融資管理、大健康等領域。

近年來,王武鎖將目光瞄准數字經濟,通過“互聯網+建材”融合發展,實現行業數字化發展。他創建的全國首家商品混凝土產業數字化一站式服務平台——商砼之家,構建起數字商砼新體系,為建材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新路徑。

現在,王武鎖又有了新身份。作為陝西省經濟學學會數字經濟研究會會長,他的目標是通過數字技術推動建材行業上下游全產業鏈互動,實現降本增效。

“通過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我們已經享受到數字技術帶來的‘紅利’。”王武鎖說,目前,商砼之家平台入駐商家超過300家,平台運輸車輛超3000輛,服務項目近千個,交易額累計突破40億元。下一步,公司將緊緊抓住數字經濟發展的浪潮,為打造“百年老店”注入新動能。

如今,和王武鎖一樣,越來越多的企業家將目光投向新賽道——利用數字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賦能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陝西持續推動傳統產業與數字經濟融合,不斷夯實發展基礎,創新形成“惠企五項”推進政策,成立5個特派員小分隊,50名專家免費服務100家企業,開展制造業“上雲”企業星級評定,對當年獲得省級認定的優秀星級“上雲”企業最高給予100萬元獎勵……在一系列措施的扶持下,法士特、中國西電、陝鼓動力等企業數字化生產線、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建設步伐加快,產業數字化轉型初顯成效。

截至2021年底,全省3222家企業通過兩化融合自評估,企業生產設備數字化率達44%,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51.6%,兩化融合指數達50.1﹔全省標識解析二級節點接入企業100家,累計標識注冊量2800余萬個,標識解析量510余萬次。

流量勢能積蓄

數字產業乘風而起

在美林數據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程宏亮看來,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存在難點,企業不是不敢轉、怕花錢、怕失敗,而是不信任、不會轉。

針對這一難題,美林數據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基於“產業大腦”的企業雲倉數據融合服務,有效打通了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最后一公裡”,夯實了智能化數據“底座”。

今年6月,美林數據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在診斷服務中發現,擁有40年發展歷史的浙江金龍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因數據孤島致使產銷系統不協同,訂單無法集約生產,庫存成本高,企業發展增速不高。隨后,美林數據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基於企業雲倉的數據融合整體解決方案。方案實行兩個月后,企業生產質效大幅提升,設備故障停機率從原來的10%降為0,訂單交付率從原來的85%上升至92%,產品一次合格率從原來的97.1%上升至98.9%,呆滯品庫存降低18%。

“當前,數據成為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關鍵因素。”程宏亮說,隻有讓數據變成資產,精准把握數據與業務的關聯關系,才能激發出智能制造強大的生產力。

乘著數字經濟發展的東風,憑借深耕數據領域的流量勢能,美林數據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發展成為全國信標委大數據標准工作組工業大數據組長單位、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中國大數據企業50強之一。

在美林數據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優勢企業的帶動下,陝西數字經濟產業發展能級不斷提升。陝西電子信息集團位居全國電子信息百強之列,西咸新區國家新型工業化(大數據)示范基地建設進展良好﹔三星、奕斯偉、阿裡、京東、華為、中興、紫光等行業巨頭紛紛在陝投資。同時,圍繞數字經濟產業發展,陝西確定光子、新型顯示、集成電路、增材制造、物聯網、智能終端和傳感器等重點產業鏈,著力培育形成一批在全國有重要影響力、具有陝西特色的數字經濟產業集群。

程宏亮說:“數字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賽程’。作為本土民營企業,美林數據將持續打造技術硬實力,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搶抓機遇

陝西發力數字經濟

11月23日,西安霍威電源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馮智勇指著西北總部項目示意圖說:“吸引我們在陝西投資的原因就是其科研實力和人才支撐,通合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擬投資4億多元在這裡打造西北總部。”

通合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首家實現功率變換全程軟開關技術的電力電子企業。作為其全資子公司,西安霍威電源有限公司承擔了相關領域的電源研發、生產、銷售和服務等。

目前,西安霍威電源有限公司生產的電源產品廣泛用於機載、車載、艦船等領域,部分產品成功填補了國內關鍵領域的技術空白。

馮智勇說:“近年來,行業發展處於上升期,單純依賴人工作業已經無法滿足企業快速發展的需要。於是,公司創新進行數字化改造升級,今年6月成為陝西首批DCMM貫標試點企業之一。”

DCMM是數據管理能力成熟度評估模型,是我國數據管理領域首個國家標准。“今年6月,陝西成為國家DCMM貫標試點地區,這將促進大數據在工業轉型升級等領域創新應用,讓大數據真正為企業提質增效。”省工信廳大數據產業處處長張帆說,“我們將以DCMM貫標試點為抓手,由點及線、由線擴面,全力構建陝西大數據產業生態圈。”

今年以來,陝西先后出台《陝西省“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陝西省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明確提出到2025年,數字經濟邁向全面擴展期,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10%,數字經濟成為全省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西部數字經濟研究院院長張鴻認為,陝西工業體系完整,是科教大省,創新資源豐富,有發展數字經濟的天然優勢。在新賽場上,陝西應緊緊抓牢這一“換道超車”的機遇,讓優勢盡快“變現”,為全省高質量發展賦能。

本報記者 蘇怡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