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在中歐班列中,長安號運輸時效快、智能化程度高、線路輻射廣、服務功能全、綜合成本低,核心指標持續位居全國第一

“黃金通道”的陝西速度

2022年11月29日09:0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金通道”的陝西速度

西安國際港—寧波舟山港陸海聯運大通道首發班列從西安出發(資料照片)。

本報記者 趙晨攝

西安國際港站(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 邵瑞攝

本報記者 楊曉梅

一個月前,在中歐班列長安號始發站西安國際港站,全國首趟境內外站點均有明確到發時刻的中歐班列從這裡駛出,實現了中歐班列發展史上的新突破。

“在眾多城市開行的中歐班列中,國鐵集團最終選擇由長安號承擔試開行境內外全程時刻表班列的使命。目前每周三試開行一趟。”在西安國際港站負責人白寬鋒看來,這背后包含著對長安號高質量開行的肯定。

從2013年第1列長安號開行,到2018年開行破1000列、2021年開行3841列,再到2022年11月開行破4000列,9年來,長安號不斷擴線、提速、增效,跑出了互利共贏“新速度”。

如今,長安號已成為中歐班列中運輸時效快、智能化程度高、線路輻射廣、服務功能全、綜合成本低的班列,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持續領跑全國,構筑起了一條內陸地區效率高、服務優、成本低的國際貿易“黃金通道”。

超強帶貨能力 開行線路直達貿易熱點地區

11月23日,又是忙碌的一天。

當天,伴隨著汽笛的長鳴,首趟中歐班列長安號康佳家電出口專列駛出西安國際港站,踏上去往歐洲的旅程。

發車現場,白寬鋒面露疲態。“近兩個月,每天到發20多列長安號班列,工作壓力大得很。” 白寬鋒笑了,“長安號太‘火’了,貨源不斷。”

同在現場的陝西康佳智能家電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釗難掩興奮:“我們接到了來自德國的5萬台洗碗機訂單。這趟專列開行后,我們將依托長安號的優勢加速拓展海外市場。”

今年,康佳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安布局了西北地區最大的智能生產基地,2月開工建設,10月投產,11月實現產品出口。“生產基地落戶西安,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長安號。”陳釗說,“長安號運輸效率高而且穩定,線路覆蓋面廣。”

如果把長安號目前開行的17條國際干線在地圖上標記出來,一個連接北歐、西歐、南歐、中東歐、中亞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陸路國際貿易通道網絡清晰可見,直通國際貿易熱點地區。不僅如此,長安號開行的17條國內集結線路可直達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晉陝豫黃河金三角等國內主要貨源地。

在這些四通八達的國際貿易網絡通道中,每條“大動脈”、每根“毛細血管”的搭建和疏通都是經過了精心的考量。

從第一個開行西安至波蘭斯瓦夫庫夫寬軌直達專列到第一個開行跨裡海穿越馬爾馬拉隧道線路,第一個開行經聖彼得堡、穆克蘭至曼海姆線路再到第一個開行跨裡海、黑海到德國曼海姆線路……長安號是中歐班列中能最快避開擁堵路段的班列。

線路網絡高效暢通,長安號加速馳騁在亞歐大陸上,吸引來自全球200多個國家、全國29個省(區、市)的貨物在西安集散分撥,外地貨源佔比超過70%。

作為西安國際港站負責人,白寬鋒的工作節奏成倍加快。從每周開行2列到3列長安號,到實現長安號公交化開行,日均開行10列到12列,再到當前長安號日均到發20多列,裝車數屢破紀錄……白寬鋒更加忙碌,全力調配站內人力物力,滿足長安號不斷增長的開行需求。西安國際港站也躍升為西北地區最大的國際物流樞紐中心站,形成了與青島、寧波、上海、廈門等主要港口城市“牽手”的外環沿海線和與襄陽、洛陽等中部腹地城市連接的內環節點線。

長安號成為名副其實的“帶貨王”。截至11月22日,今年長安號已開行4067列,運送貨物368.2萬噸,超過2021年全年﹔9年累計開行超1.5萬列,佔全國中歐班列開行總量的20%,核心指標持續領跑全國。

最優服務鏈條 加速產業集聚產能轉移

長安號超強的帶貨能力,有力支撐了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吸引帶動產業加速集聚、轉移。

截至目前,東南沿海300余家外貿類企業、300余家物流企業以及超過1200多家電商企業落戶西安港,馬士基、美國安博、普洛斯等國外行業龍頭相繼與西安本地企業達成合作,康佳、冠捷等制造企業項目落地西安,帶動千億級電子信息產業由東向西梯度轉移。

“長安號最大的招牌是優質、高效的服務。”一路參與見証長安號升級進階的陸港集團多聯公司總經理邵博爾說。

在不久前,正是憑借長安號這個招牌,陸港集團多聯公司又“拿下了”奔馳smart公司的訂單。該公司生產的汽車“smart精靈#1”9月底已搭載長安號銷往了歐洲。“我們根據企業需求定制運輸計劃,幫助企業以比海運更快的時效、更穩定的運輸完成了出口。”邵博爾說。

提升服務水平、優化服務鏈條、創新服務模式,讓長安號最大程度為企業提供便利、節約企業成本,作為長安號運營平台公司之一的西安國際陸港集團花了很多心血:為冠捷科技、陝汽重卡等企業“定制”專列﹔探索推出客戶全程“一次委托”、運單“一單到底”、結算“一次收取”的服務模式,實現客戶簽約、班列訂艙、線上艙位調整、地面服務等全服務環節“數字化”﹔解鎖“港口內移、就地辦單、海鐵聯運、無縫對接”鐵海聯運新模式﹔成立西安港中歐班列(長安號)集拼中心,提供門到門、點到點服務,助小微企業“出海”……

“長安號正加速從量的增長向質的提升轉型。運輸時效、通關時間、服務質量等是長安號與各地中歐班列競爭比拼的新指標。” 邵博爾說。

在這場比拼中,陝西全力以赴、奮楫篤行。

——西安國際港務區在西安港打造鐵路一類口岸,公路二類口岸,糧食、肉類、整車進口指定口岸及跨境電商綜試區、全國二手車出口試點等功能完備的門戶口岸體系﹔西安港成為我國首個成功獲批啟運港退稅試點資質的陸地港口﹔針對疫情開通“綠色通道”。

——西安車站海關打造智慧物流監管系統,打通海關、鐵路等部門數據通路,實現班列貨物全天24小時不間斷驗放﹔創新實行散貨“先報關、后裝箱”新模式。

——西安國際港站連續進行兩次站改,整體裝卸貨能力提升約40%,並按照優先配貨、優先挂運、優先裝卸、優先查驗的原則,提供運輸保障。

——長安號運營平台公司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針對國際形勢,開通新線路,為運輸的貨物購買陸運一切險(包含戰爭險),開發金融平台助企融資。

……

“以前長安號上門找客,現在是一艙難求。以前運輸的是機械設備、建筑材料等貨物,現在汽車整車、電子產品等高附加值產品日益增多。”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袁小軍說。

暢通“雙循環” 助力構建開放發展新格局

量質齊升的長安號,改變的不僅僅是國際貿易運輸方式,還有經濟發展格局。

“希望借助長安號的通道優勢和西安的區位優勢,實現資源優勢互補。” 中國林場集團副總經理屈永軍在西安國際港中林產業園項目開工時說。

西安國際港中林產業園項目是我國最大的木材進口商、全球最大的木材經銷商中國林場集團在內陸地區布局的第一個點,計劃打造集木材經營、農副產品交易、自動化立體倉儲物流等綜合服務於一體的國際木材加工交易中心。

“倉庫已經建成,放滿了木材。”白寬鋒說,“中國五礦集團的項目也已完成進駐,中國遠洋海運集團的集裝箱陸續到站,山東省港口集團的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

記者穿梭在西安國際港站,足有520個標准足球場大的站場裡,滿目都是林立的新建廠房和堆積成山的集裝箱。站裡的每一個項目,都立足國內、著眼於國際,雄心勃勃布局市場。“用不了多久,西安國際港站將成為一個集金屬、木材、冷鏈、農副產品等大宗商品加工交易於一體的國際貿易中心。”白寬鋒興奮地說。

變化源於長安號。

長安號高質量開行,開辟了一條國際貿易新通道,為國內外企業深度參與國際經貿往來、國際產能合作,創造了無限機遇。

如果沒有長安號,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愛菊集團)的發展步伐不會這樣快。“有了長安號,我們從哈薩克斯坦進口的糧食7天左右就能到達。” 愛菊集團副總經理劉東萌說。

2015年,愛菊集團響應“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國門,2016年搭上長安號與哈薩克斯坦開展糧油貿易,如今愛菊集團已在哈薩克斯坦建立糧油生產基地、在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設立倉儲加工中心、在西安國際港務區打造銷售集散中心,逐步形成“生產—物流—消費”全流程糧食生產加工貿易體系,並構建起“北哈州、阿拉山口、西安”三位一體的跨國產業鏈。

馳而不息的長安號,為“中國制造”走出國門提供了新選擇。比亞迪、隆基綠能、法士特等一大批企業搭乘長安號,在國際市場上“開疆拓土”。“smart正積極布局中國、歐洲兩大商品車主流市場。長安號為我們提供了一條便捷、高效的國際物流通道,將助力smart加速拓展歐洲市場。”奔馳smart公司制造副總裁陶鵬說。

長安號活力綻放,對陝西經濟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出口貿易持續保持20%以上增速。

絲路迢迢,汽笛聲聲。橫貫東西、聯通內外的中歐班列長安號,正助推陝西邁向廣闊的世界舞台。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