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十年來從無到有、量質齊升,我國現代科技館體系——

為科普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本報記者 喻思南
2022年11月30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3月,“天宮課堂”第二課開講,地面主課堂仍然設在中國科技館。演示科學實驗、回答提問,近1個小時的“天宮課堂”激發了孩子們愛科學、學科學的熱情。

  從2010年的3.27%上升到2020年的10.56%,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穩步提升。一頭連著科技工作者,一頭連著社會公眾,科普在提升公民科學素質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作為科普的重要載體,現代科技館體系為新時代科普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各類科技館協同發展,科普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實現跨越式提升

  手搖發電機、電流控制的“鐵釘橋”、演示自動變速箱的齒輪……雲南麗江寧蒗彝族自治縣新星小學學生安軍走近科普展品,仔細觀看。

  兩年前,流動的科普大篷車首次開進這座山村小學。科普志願者給孩子們講解展品,帶領他們做科學實驗,與科技相遇,給孩子們留下了美好回憶。

  將“科技館”搬到車上,科普大篷車走進邊遠山區、田間地頭播撒科學的種子——這是過去十年間我國現代科技館體系不斷發展的縮影。

  為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科學文化需求,加大優質科普產品供給,促進科普的公益普惠,2012年,中國科協啟動建設集實體科技館、流動科技館、科普大篷車、農村中學科技館和數字科技館於一體的現代科技館體系。十年奮進,現代科技館體系建設呈現自上而下全面推進、各級科技館協同發展的良好局面,科普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實現跨越式提升。

  ——實體科技館數量和規模穩步增長,分布更均衡。2012年,全國達標實體科技館有118座,2021年這一數字增長到408座。其中,西部地區科技館數量佔比明顯上升,由2016年的25.40%上升為2021年的36.52%,全國科技館地區性分布不均進一步改善。

  ——流動科普設施開拓發展,科普服務網絡基本覆蓋鄉村。立足縣域,十年來流動科技館項目累計配發612套,巡展4944站,將科學教育資源送達29個省份1888個縣市,實現“應服盡服”目標﹔科普大篷車立足鄉鎮,累計配發1251輛,開展活動24.9萬次,有效發揮了“科普輕騎兵”的獨特作用。

  ——啟動農村中學科技館項目,拓寬科普服務陣地。十年來,建設農村中學科技館1112座,其中社會捐資建設143座。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680個縣中,農村中學科技館覆蓋率達90%,填補科普服務從城鎮到農村“最后一公裡”的空白。

  ——發展數字科技館,打造“雲”上科普盛宴。十年來,中國數字科技館資源庫建設規模初顯,網站資源總量超過17TB,年均增速超100%,網站日均頁面瀏覽量達515萬次。數字化科學傳播公眾服務綜合體系逐漸形成,服務1500余萬用戶,人們足不出戶就能體會科技館的魅力。

  “從一線城市到鄉鎮農村,從場館展廳到田間地頭,從活動現場到網絡雲端,現代科技館體系有效促進了科學教育資源的均衡普惠,公眾對科技館科普服務的獲得感不斷增強。”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中國科技館館長殷皓表示。

  服務能力和水平不斷提升,開創新時代科普工作新局面

  2012年起,重慶科技館探索科技館與學校結合共建之路,依托科技館展品,以學校科普需求為出發點,研發課程體系。

  重慶科技館黨委書記、館長趙開宇介紹,館校合作項目啟動以來,已累計簽約合作250余所中小學校,開展實踐課程近7400課時,惠及32萬余名中小學生。

  十年來,許多科技館服務能力和水平不斷提升,開創新時代科普工作新局面。

  ——科普更高質量,服務全民科學素質提升能力日臻完善。

  十年來,各地科普場館以公眾需求為導向,在科普資源的供給內容、形式、手段上推陳出新。中國科技館建設自主品牌《皮皮的火星夢》大型科普劇,制作國內首部航天題材科普巨幕電影《火星使命》,豐富科普影視產品供給。

  以建設北京科學中心為契機,北京市科協打造“1+16+N”發展體系,全面推動“科技館之城”建設﹔牽頭整合社會優質科普資源,福建省科技館開展各級總分館體系建設,構建多層次、“綜合+專業”的科技館建設模式。

  ——突出價值引領,服務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作用日益顯現。

  堅持“四個面向”,現代科技館體系加強對科技前沿、生命健康等領域知識的普及,集中展示國家重大科技成就。近年來,圍繞航天、深海、核電、高鐵、5G、人工智能等科技熱點,持續推出各類科普資源。

  響應國家重大活動,一個個精彩展覽讓公眾領略國家建設成就﹔以“雙進”服務“雙減”,科技館優質科學教育資源走進校園,師生走進科技館體驗特色科學教育。

  ——拓展交流渠道,服務科技文化交往價值日漸凸顯。

  2017年9月,中國科技館“中國古代科技展”赴希臘雅典展出,被納入“2017中國希臘文化交流與文化產業合作年”框架內重要活動,得到當地廣泛關注。

  兩個月后,中國科技館舉辦“古希臘科技與藝術展”,這是中國科技館首次採取“展覽互換”的形式引進國外優秀展覽。以科技展覽為媒,民間交流增進了中希兩國的友誼。

  殷皓介紹,在國際舞台講好中國故事,是現代科技館體系建設始終堅持的使命。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流動科技館項目自2018年起陸續赴緬甸、柬埔寨、俄羅斯開展國際巡展。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現代科技館體系將展現新作為

  回首十年,從以實體科技館為主到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從以服務城市居民為主到服務城鄉統籌發展,從促進公眾科學素質提升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我國現代科技館體系的中國特色愈發鮮明。

  現代科技館體系建設離不開國家的高度重視。科技館免費開放中央財政補助資金持續增長,從2015年啟動時的3.5億元增加到2022年的8.47億元。十年來,中央財政經費累計投入15.66億元,極大改善我國中西部地區和中小型科技館經費困難狀況,促進欠發達地區公共科普服務的公平普惠。

  現代科技館體系建設成績體現了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在中國科協的領導下,在各級科協組織的協作下,科技館體系形成以政府為主導、以市場配置資源為輔的發展模式,集中調配人、財、物等資源,助力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科普公共服務體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沒有全民科學素質普遍提高,就難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質創新大軍,難以實現科技成果快速轉化。抓科普就是抓創新,抓創新必須抓科普。今年9月發布的《關於新時代進一步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意見》提出,到2025年公民具備科學素質比例超過15%,2035年達到25%。

  面向未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需要科學素質建設展現新擔當,需要現代科技館體系展現新作為。

  現代科技館體系行穩致遠,需要踐行6個堅持: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把握現代科技館體系發展正確方向﹔堅持價值引領,助力形成崇尚科學的社會氛圍﹔堅持服務中心,主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堅持以人為本,提升公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堅持開放協同,構建多元主體參與的科普新生態﹔堅持交流互鑒,擴大國際科普合作“朋友圈”。

  現代科技館體系將打造支撐高質量科普服務體系的陣地,提高全民科學文化素質,實現科普公共服務均等化,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30日 16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