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特色專業園區達到39個

2022年11月23日08:4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特色專業園區達到39個

  本報訊 (記者 沈謙)11月20日,記者從省工信廳獲悉:日前,我省新認定12個特色專業園區,至此,我省特色專業園區共有39個。這39個特色專業園區以縣域工業集中區為主陣地,積極引導我省縣域工業加速產業集聚,為推動縣域特色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目前,我省特色專業園區發展思路日益清晰。39個園區依托當地資源稟賦和產業特色,科學編制了特色產業發展規劃,制定產業鏈圖譜,深挖特色產業發展潛力。其中,蒲城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以“延伸特色產業鏈、做大做強特色產業”為目標,圍繞現代農藥產業強鏈、補鏈、延鏈,持續優化產業結構,加速工業轉型升級。石泉經濟技術開發區古堰富硒食品產業園按照“硒資源變硒產業”要求,把富硒食品(預制菜)作為特色產業,通過招商引資、園區承載、培育龍頭、打造品牌,建成富硒食品特色專業園區。

  我省特色專業園區產業定位更加准確。從特色專業園區確定的主導產業來看,產業領域更加細分,能夠聚焦在產業鏈某個環節或某類產品上,特色更加明顯。如富平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定位為發展奶山羊乳制品加工產業﹔西鄉縣循環經濟產業園區發揮自身優勢,將特色產業定位為茶葉加工﹔安塞工業園區以石油裝備制造為特色主導產業﹔綏德縣產業創新園區聚焦現代物流和網絡貨運。

  我省特色專業園區的項目建設更加有力。各園區把項目建設作為發展壯大特色經濟的主要抓手,並圍繞特色產業的重點企業和關鍵產品加大招商引資。據統計,39個特色專業園區“十四五”期間共謀劃特色產業項目585個,總投資1141億元,其中2021年實施項目132個,完成投資142億元。三合循環經濟產業園區生物科技產業園(城固縣)以綠色食藥為特色主導產業,2021年引進關聯項目8個,總投資39.38億元,完成投資5.7億元。眉縣經濟技術開發區常興紡織工業園區引進投資12億元的華遠紡織高端工裝面料生產線項目,形成骨干龍頭企業,帶動規模以上紡織企業34戶。石泉經濟技術開發區古堰富硒食品產業園通過設立富硒食品研發中心,引導企業與中國富硒產業研究院、中糧集團等建立合作關系,轉化專利技術100余項,開發富硒產品361個。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