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漢陰:“三個維度”談心活動助力青年稅干成長成才

2022年11月21日11:23 |
小字號

今年以來,為幫助青年干部樹立正確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促進青年干部忠誠履職、擔當作為、秉公用權,國家稅務總局漢陰縣稅務局圍繞“溫度”、“力度”、“深度”三個維度,通過“推心置腹”方略談思想,“察言觀行”方式談問題,“抽絲剝繭”方法談道理,扎實開展“同志式”談心談話,與青年干部把思想談透、問題談開、意見談好,不斷提升青年干部思想水平能力素質,幫助青年干部成長成才、擔當作為,為稅收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智力支撐和人才保障。

多談“心裡話”,提升談心談話的“溫度”。干部談話是心靈溝通的橋梁,是化解矛盾的“良藥”,點亮互相關照、互相發現的火把。漢陰縣稅務局堅持“推心置腹”方略談思想,開展“老虎班精神”主題黨日活動,在蒿坪稅務分局開展現場座談會,引導青年干部暢談理想,愛崗敬業﹔組織“迎三八”趣味運動會,通過組隊參與活動,制造干部“面對面”交流機會,解決工作中的小摩擦﹔搭建“青聲稅語”思想論壇,設置“樹洞信箱”讓青年干部講出“真心話”“不滿話”“刺兒話”用坦誠的溝通談出真情況,解決真問題,讓談心談話談出“溫度”。

多談“牢騷話”,提升談心談話的“力度”。漢陰縣稅務局堅持“嚴管就是厚愛”的工作理念,通過“察言觀行”方式與青年干部談問題。將談心談話滲透到崗位調整、職級晉升、干部選拔、紀律檢查等日常化工作中,在談心談話過程中嚴格把握內容、謹慎確定話題、清晰表達意圖、靈活使用語言,找准“共情點”,選取青年干部熟悉的內容為切入點,對發現的問題抽絲剝繭、層層深入,由此及彼、由表及裡,把話談到點子上、談到關鍵處﹔引導青年干部放下心理包袱,敞開心扉,打開“話匣子”,掏出真心話,通過談話,促使青年干部強化組織觀念,恪守紀律規矩,切實防控執法風險和廉政風險,推動青年干部“補鈣壯骨”、“固根守魂”、“拒腐防變”,讓談心談話談出“力度”。

多談“大實話”,提升談心談話的“深度”。談話的深度決定談話的質量。職業規劃、學習備考、婚戀狀況、工資福利在青年干部成長中總有一些“疑難困惑”,不論是談思想、談工作還是優點缺點,漢陰縣稅務局堅持“抽絲剝繭”方法談道理,通過“一對一”“點對點”“面對面”的方式,從困擾青年干部的問題和細節入手“揪出線頭”,打掉干部心底的“小算盤”,捅破“窗戶紙”,觸及問題裡層,剖析問題根源,梳理出問題清單,“當面鑼、對面鼓”地進行指正,抓住要點直面問題,用真誠的話語和誠懇的態度打動談話對象,見人見事見思想,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提高談心談話的效果,讓談心談話談出“深度”。(當地供稿 李晨茜)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