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在运动中快乐成长

——卢轩国球俱乐部青训见闻

本报记者 毛毛文/图
2021年11月16日09:0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运动中快乐成长

11月11日,6岁的小选手刁思妙在卢轩国球俱乐部参加训练。

卢轩国球俱乐部教练员秦意欣正在指导五岁的小选手刘钰洁训练。

自2000年国家体育总局实施依托社会力量创办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政策以来,我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起来。这些俱乐部不仅丰富了青少年的体育文化生活, 推动了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引导了青少年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健康成长,同时还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体育后备人才,为陕西加快体育强省建设步伐注入了新活力。

卢轩国球俱乐部是我省诸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中创办比较早的以青少年乒乓球训练为主的俱乐部之一。该俱乐部创办9年来,有1.2万名青少年先后在这里参加培训,收获快乐,实现梦想。

11月11日下午,记者走进卢轩国球俱乐部,首先看到的是10多座金光闪闪的奖杯:2021年全国青少年“娃娃杯”乒乓球比赛男子团体冠军、2017年西部联盟青少年乒乓球比赛女子甲组冠军……一座座奖杯,仿佛述说着9年来该俱乐部所付出的努力。

“截至目前,我们俱乐部的运动员在全省、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的比赛中取得前三名的成绩达63次。今年,我们俱乐部已有2名小运动员获得参加国家集训队选拔的机会,有7人进入大学……”谈起俱乐部取得的成绩,29岁的俱乐部创始人卢轩如数家珍。

卢轩从5岁开始练球,在10多岁时,曾获得西北五省青少年乒乓球大奖赛三连冠。少年成才的他,被选进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打球,后来又进入大学学习。大学期间,卢轩萌生了创办青少年乒乓球俱乐部的想法,希望帮助更多热爱乒乓球运动的孩子实现梦想。

“我之所以创办乒乓球俱乐部,就是想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热爱乒乓球运动的孩子,给他们插上理想的翅膀,让他们快乐飞翔,让他们在成才的道路上少走弯路,直达成功的彼岸。”卢轩说。

据了解,卢轩国球俱乐部现有员工168人,其中教练员86人。这里的教练员全部达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标准。该俱乐部在全省建立了16个培训基地。为提高执教水平,该俱乐部的教练员每年都会参加全国教练员培训活动,探讨新的教学方法,关注世界乒乓球流行打法,运用新技术教学等。2018年,卢轩带领团队研发智能训练平台——“卢轩国球训练平台”,并于2019年获得全国体育技术开发贡献奖。新研发的训练平台APP,也为俱乐部的发展打开了广阔天地。

经过多年努力,卢轩现已担任陕西省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并收获了诸多荣誉:省级优秀教练员、全国乒乓球一级社会指导员、2018年全国乒乓球项目“十大优秀教练”、陕西首家乒乓球训练和体能训练的发起人等。

“我很喜欢这里的教学气氛。这里的教练员来自全国各地,每周一次的交流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卢轩国球俱乐部教练员秦意欣说。秦意欣今年24岁,曾是省队选手,获得过省女子单打冠军,从西安体育学院毕业后,她选择到这家俱乐部执教。她表示,每当自己带的队员在全国或全省拿了名次,她就很有成就感,看到自己多年培养的孩子,通过乒乓球训练,性格变得开朗,心情愉悦地走向更高平台时,她会像孩子的母亲一样高兴。

11月11日下午3时,16名来自西安不同学校的5岁到13岁的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该俱乐部的省体育场培训点训练。在2小时的训练中,这些“小不点”一刻也没有休息,左右腾挪,挥拍进攻,与队友比赛。训练期间,教练员不断上前纠正动作,讲解要领,手把手地为“小不点”抠细节。站在一旁的家长,则为自己的孩子加油鼓劲。

“今天早上5点,孩子就起床在家里练习挥拍了。他对乒乓球的热爱达到了痴迷状态。”小运动员宋致远今年只有7岁半,但已经在俱乐部训练了2年。宋致远的母亲向记者介绍,为了能参加乒乓球训练,孩子在文化课学习上也非常刻苦,因为她和儿子有约定,打球不能耽误学习。

8岁的张熹悦梳着小辫,活泼可爱。在2小时的训练中,她一直咬牙坚持着。一旁观看她训练的母亲周香,心疼地望着女儿,不时递上水。周香感慨道:“孩子来俱乐部打球,最大的收获是有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不服输的劲头,而且还养成了遵守纪律的习惯,这对她今后的成长大有帮助。”

周香向记者坦言,让孩子到俱乐部打球,并不是期望孩子将来能打出名气,而是希望培养她顽强拼搏、不言放弃的品格,同时也让孩子体验一下竞争的氛围。“俱乐部的训练非常专业,教练员精湛的球技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也让我们这些家长着迷。”周香说。

据了解,卢轩国球俱乐部已入选陕西省青少年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来俱乐部打球的青少年学员,年龄最小的仅3岁半,最大的也只有16岁。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他们对乒乓球的热爱,是我们办好俱乐部的最大动力。”卢轩表示,俱乐部正在积极融入体教融合发展的大潮,着力推动乒乓球运动进校园,并为创办乒乓球学校做准备,以吸引更多青少年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为体育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