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夜宿南溝話振興(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本報記者 劉維濤 龔仕建 王 浩
2022年11月21日10: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南溝村的豐收季,漫山遍野的紅蘋果,綻開了笑臉,映紅了日子。

  秋冬之交,黃土高原迎來一場罕見的喜雨。記者夜宿陝西省延安市安塞區南溝村老黨員趙永東家。

  屋裡亮堂堂的,沙發上、小板凳上坐了七八人。

  “前些年,路不通,電不通,娃娃們長大一個跑一個,村裡沒人氣咧,還發展啥嘛。”曾任村支書的李維雲是個高嗓門,“現在可好了,節假日景區裡滿山是人,路上車把車都擋著了,從來沒這麼熱鬧。”

  “以前村裡廣種薄收,玉米、谷子、綠豆、洋芋種個遍,也種不出個啥。年輕人哪待得住?不是怕吃苦,是怕沒希望。”村委會副主任張忠抄起桌上的一瓣蘋果,邊吃邊說。

  幾年前,在外打工的張忠回村,入了黨,當了村干部,跑前跑后為鄉親們服務。

  駐村幫扶10多年的安塞區高橋鎮干部張光紅說:“進入新時代,好政策一個接一個,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人財物向基層下沉,咱們南溝村發展的腳步一天比一天快。”

  “地還是那塊地,從前是土裡刨食,現在是土裡刨金咧。”趙永東接過了話茬,“現如今當農民可有滋味了。咱入了專業合作社,當股東拿分紅﹔閑了在合作社的果園打工,當工人賺工資﹔還拿了証書成了農藝師,給學生們上勞動教育課,娃娃們一來就先作揖拜師,哪想到當農民還有這麼個時候!”

  “你自己的果園今年也不少掙吧?”有人打趣。

  “受了點春凍,不過也賣了5萬多元。我今天上果園看花芽了,又多又壯,明年定是個大年!”

  說到蘋果,話匣子都打開了。

  “以前栽下樹就不管了,收幾個算幾個﹔如今一年四季,拉枝環切、疏花疏果,專家准時到地頭,不好好學都不行。”

  “老皇歷是不管用了,什麼太陽能殺虫燈、防冰雹網、套種油菜、果樹認養,這現代化不跑跟不上咧!”

  …………

  3100畝山地蘋果結出“金果果”,全村337戶吃上生態飯、旅游飯。2018年南溝村脫貧出列,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7500元,村集體經濟純收入超50萬元。

  蘋果紅了,日子甜了。脫貧戶李有旺掰著指頭算起了收入賬:“養老保險一年1800元,糧食直補一年600多元,土地流轉費一年700多元,在景區當保潔員一年5000元,政府還幫著入股了停車場,一年分紅2000元……”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梁家河察看蘋果園,指出要堅定地把蘋果產業抓下去。現如今咱們延安的蘋果紅火起來了。今年總書記來到咱們村,希望過上了好日子的鄉親們‘繼續努力往前走’。大伙說咱咋努力哩?”南溝村黨支部書記張潤生問道。

  “我有個想法,摘蘋果得上升降機,能高能低,省時省力﹔運蘋果設計個軌道小火車,讓蘋果自己下山!”一個后生開了腔。

  “果園管理再用上無人機,老漢們也能用上自動化!”

  “要我說,鄉村振興要靠年輕人,更得靠黨員們領著干咧!”

  …………

  不知不覺過了兩個多小時。夜深了,大伙卻越說越精神。

  “永東還編了個小曲呢。”女主人王順利插話。

  “唱一唱!”“唱一唱!”

  “唱就唱!”

  “喜字來了我唱字開,高興得我老漢唱起來。蘋果你個紅來油菜綠,總書記來到南溝果園裡……”

  悠揚的信天游,唱得人心底生暖。“明年又能攬下個好光景咧!”不知是誰說了一句。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01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