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科技部等八部門聯合發文

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

2022年11月17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16日電  (記者趙永新)科技部等8部門日前印發《關於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的工作方案》(以下簡稱《試點方案》),在6省市和21家科研機構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破解人才評價“破四唯”后“立新標”不到位、評價方式創新不到位、資源配置評價改革不到位、用人單位評價制度建設不到位等突出問題。

  據科技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科技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了《試點方案》,擬通過改革試點,聚焦國家重大科技創新活動,探索科技人才分類評價的新標准、新方式、新機制,突出國家使命導向,形成可復制可推廣可落實的經驗,推動構建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

  據介紹,《試點方案》按照承擔國家重大攻關任務、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技術開發、社會公益研究4類創新活動部署試點任務。其中,承擔國家重大攻關任務的科技人才的評價以支撐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導向,基礎研究類人才的評價以學術貢獻和創新價值為導向,應用研究和技術開發類人才的評價以技術突破和產業貢獻為導向,社會公益研究類人才的評價主要以服務支撐能力和社會貢獻為導向。針對每一類創新活動,從構建符合科研活動特點的評價指標、創新評價方式、完善用人單位內部制度建設等方面提出相應試點任務。對地方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要求試點地方聚焦本次改革試點重點任務,結合本地區實際,突出區域科技創新和人才發展特色,加強體制機制改革、政策創新和資源集成,對地方人才評價改革進行系統設計,推進綜合改革試驗。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7日 08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