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中国科技人力资源逾1.1亿人 规模保持世界第一

2022年06月26日09: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科技人力资源逾1.1亿人 规模保持世界第一

  中新社长沙6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 向一鹏)最新发布的《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已超过1.1亿人,达到11234.1万人(不考虑出国留学未归、“专升本”等因素),继续保持科技人力资源规模世界第一的地位。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专题论坛之一的2022中国科技智库论坛25日在长沙举行,论坛上发布的《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称,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持续增长,继续保持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人力资源优势。

  《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为该系列报告的第七部,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联合有关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完成,是中国科协高端科技创新智库品牌成果之一。

  该报告指出,中国科技人力资源结构主要有四方面特点:

  一是长期以来,工学背景科技人力资源数量一直居于各学科首位,目前在总量中的占比已超过一半。

  二是多年来,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呈现以专科层次为主,本科次之,研究生最少的金字塔形学历结构分布,且本科及以上科技人力资源占比不断提升,学历结构不断优化。

  三是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年轻化特点和趋势明显,39岁及以下人群约占四分之三。

  四是女性科技人力资源增长迅速,占比不断提升,性别比例将更加趋于均衡。

  针对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趋势的议题,《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认为,未来,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将继续保持总量增长态势,结构不断优化,质量进一步提高。

  该报告建议,今后应把科技人力资源摆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不断提升培养质量,完善激励机制,创造良好环境,加快促进科技人力资源由大转强,为中国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优化、作用突出的科技人才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而努力。(完)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