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陝西蘋果面積、產量穩居全國第一,全省200萬戶果農、全產業鏈近1000萬從業人員,正在享受蘋果產業轉型升級帶來的紅利

陝西:從蘋果大省向蘋果強省邁進

本報記者 艾永華
2022年10月31日08:5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從蘋果大省向蘋果強省邁進

  

十月二十七日,在延安市安塞區南溝村,果農在果園採摘蘋果。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攝

  又是一年豐收季,又見蘋果壓枝低。

  從渭北到陝北,一個個標准化的果園裡碩果累累﹔從果農到企業,豐產增收的故事持續上演。

  全世界每7個蘋果、全國每4個蘋果中就有一個來自陝西。蘋果這一優勢特色產業,成為陝西一張亮麗的名片。

  科技支撐 好蘋果是管出來的

  最近,延安市寶塔區橋溝街道煙洞溝村大梁山山頂的標准化果園像一個集市,前來採摘蘋果的游客、拉運蘋果的快遞車輛往來不斷。果園的主人馬文昌熱情地招呼著客人:“隨便吃,滿意了再買。”

  馬文昌從15歲開始跟著父親種蘋果。20世紀90年代初期,他家栽種了30畝蘋果。“有秦冠、黃元帥、國光、紅富士,都是老品種,管理技術跟不上,每畝產量也就兩三千斤。”馬文昌說,當時人們生活水平整體不高,顧不了追求品質,隻要是蘋果就有人買。很多果農為了提高產量,連年給果樹上化肥,導致蘋果質量下降。

  作為一名有著豐富經驗的果農,馬文昌始終堅信“一分價錢一分貨”。2017年春天,在蘋果市場相對“疲軟”的情況下,他流轉了村集體72畝平整的山地,建起高標准蘋果示范園。“在市、區果業部門技術員的指導下,我家的新果園完全按照黃土高原無支架密植高效‘3332’栽培模式精細化管理,全部使用有機肥。盡管成本大,但效益更高。”馬文昌說,運用全新的栽培技術,果園實現3年挂果、4年達產、5年豐產。新建果園從2019年開始挂果,產量逐年增長,今年平均畝產4000多公斤,個別地塊達到5000公斤。

  這幾年,憑借優越的品質,馬文昌的蘋果打出了自己的品牌,遠銷全國各地。“過去蘋果論堆賣,現在按個賣,每個蘋果價格在10元以上,最高賣到15元。”馬文昌說,今年,他家的果園平均每畝收入6萬多元,除去所有成本,純收益在5萬元以上。

  “蘋果是延安市廣大農民增收致富的主導產業。我們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從源頭抓起,全力推動全市蘋果產業提質增效。”延安市果業中心主任路樹國說,經過不斷探索實踐,延安市制定了《延安蘋果標准綜合體》等33個技術規范,大力推廣“3332”為主要模式的18項主推技術,全面實施農藥化肥“雙減”行動,全市建成綠色、有機、良好農業等蘋果種植基地192.5萬畝,打造高質高效果園65個。洛川縣、寶塔區、富縣實現了整縣區綠色、良好農業規范認証。

  陝西渭北和陝北地帶,符合生產優質蘋果的七項氣象指標,是世界公認的蘋果最佳優生區。依托優越的自然條件,陝西省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優質蘋果集中連片種植基地。

  “高品質的蘋果在國內外市場空間很大。”省果業中心主任趙廣柱說,為了提高陝西蘋果的市場佔有率,我省把創新與質量作為產業發展的生命線,大力推廣優質蘋果生產“大改形、強拉枝、巧施肥、無公害”四項技術,因地制宜推廣蘋果矮砧栽培技術等種植管理技術和模式。同時,依托雄厚的科技力量,建立蘋果苗木繁育體系,自主研發培育的“瑞雪”“瑞香紅”“秦脆”等新優品種,廣受市場好評。

  精挑細選 讓好蘋果脫穎而出

  10月22日,在位於富縣寺仙鎮丁家塬村的陝西黃土高坡農林畜發展有限公司蘋果冷鏈冷藏基地,生產車間內蘋果採收分選設備正在緊張地運轉。一顆顆碩大的蘋果在傳送帶上奔跑,經過層層分選,進入漂亮的禮盒。

  “這條蘋果分選線,每小時可分選蘋果2000公斤。”陝西黃土高坡農林畜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蔡青介紹,“分選項目包括果形、果個(或果重)、著色度、含糖量、病害等20多項檢測,分選出不同等級的蘋果,然后再打包發送到客戶手裡,全程冷鏈以保証蘋果的新鮮度。”

  作為“市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陝西黃土高坡農林畜發展有限公司以“高起點、高標准、嚴要求”定位,建成3000畝有機蘋果種植基地。本著“誠信服務、互利雙贏、共同發展”經營理念,依托縣域果業發展優勢,建立起蘋果生產管理、認証追溯、加工儲藏、產品營銷等全產業鏈發展體系。公司於2019年建成5000多噸蘋果冷藏氣調庫,並引進先進的智能化蘋果分選線。

  “為了保証蘋果的新鮮度,採摘的蘋果必須在24小時內進行預冷,經過預冷后再轉入冷藏庫中保鮮,最長可保持一周年的貨架期。”蔡青說,氣調庫和選果線的建設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司也擔當起社會責任,帶動廣大果農增收。蘋果分選設備投入使用以來,累計為當地果農免費分選蘋果上萬噸,幫助果農增加收益20%。

  為了延長產業鏈,進一步提高蘋果附加值,2018年,該公司委托知名科研團隊,研發出“蘋果紅了”果汁飲料,年可消耗非商品蘋果2000多噸,生產飲料500余噸,銷售收入1200余萬元。

  針對長期以來蘋果採摘后,分選、儲藏、運輸、銷售等方面粗放式經營的局面,2017年,延安市創新提出全面推進“蘋果產業后整理”戰略的重大舉措。“全市把建設智能選果線和冷氣庫作為推進蘋果產業后整理的重要抓手,加大政策資金支持力度,加快推進產業轉型升級。”路樹國說,截至目前,全市90家龍頭企業裝備智能選果線105條,佔全省的61.8%,小時選果能力355噸以上﹔3000噸以上冷氣庫企業54家,帶動全市冷氣庫貯能從2016年的80.1萬噸增加到158.8萬噸,增長98.3%。延安市蘋果採后裝備水平全省第一、全國領先。

  佔全省蘋果總產量三分之一的延安市,“蘋果產業后整理”的成功經驗,迅速在全省廣泛推廣。

  近年來,我省緊盯“地頭收購、混裝銷售、預冷滯后”等短板,加快提升果品產后處理能力。以蘋果主產縣為重點,根據種植規模和區域分布,全面推進分揀預冷裝備建設。在蘋果主產鎮村集中建設產地採后處理中心,積極開展集中分揀、預冷、收購等服務,蘋果分揀、儲藏保鮮能力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全省發展國家級、省級涉果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167家﹔全省果品貯藏能力561萬噸,有水果4.0智能選果線170條。

  擦亮品牌 好蘋果賣出好價錢

  10月23日22時許,坐落在洛川縣老廟鎮橋子村的陝西王掌櫃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依然車水馬龍、燈火通明。

  “最近是蘋果收獲期,要爭分奪秒生產,每天進出庫的蘋果有3000多噸。”該公司總經理王超說,“今年洛川縣的蘋果普遍質量高,市場行情也好,果農和企業都高興。”

  王超是山東人。他的爺爺做了一輩子水果生意。他的父輩於1995年在山東煙台成立公司創建“王掌櫃”蘋果品牌,經過多年發展,建立起龐大的營銷網絡。

  “蘋果世家”出身的王超,大學畢業后決定子承父業。2019年,他經過多方考察,立足洛川縣蘋果優勢區域,注冊成立了陝西王掌櫃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全面開展蘋果收購、冷藏倉儲、預選分級、加工包裝、外貿出口、市場批發、電商平台等全產業鏈業務。

  “在生產經營中,我們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建成綠色認証基地1.7萬畝,訂單銷售果農生產的蘋果。”王超說,公司嚴格保持“王掌櫃”蘋果的個性化特色,即生產管理標准化、採前檢測無殘化、現代倉儲智能化、冷鏈運輸全程化、對標銷售精准化、售后保証追溯化,力爭每一個蘋果都使消費者滿意。

  堅持“誠信為本、品質為上”的發展理念,“王掌櫃”的品牌影響力與日俱增,獲得“2021年度中國十大蘋果品牌”等多個榮譽稱號,入選中國蘋果產業榜樣企業品牌,產品遠銷北京、上海、廣州等全國各大城市。2021年銷售洛川蘋果8.3萬噸,佔全縣總產量的近10%。

  “在保証產品質量、加強品牌建設的同時,公司根據消費者的不同需求,研發出各種不同口感的精品禮盒產品,新推出的‘王掌櫃15.5°’蘋果深受消費者歡迎,在市場上供不應求。”王超說,“質量和品牌是推動蘋果產業提質增效的引擎。”

  在推進蘋果產業高質量發展進程中,延安市加快構建“區域品牌+企業品牌”體系,“延安蘋果”位居全國蘋果區域品牌第二,“洛川蘋果”位居全國水果類品牌價值榜首。建立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營銷格局,在全國20個省、72個城市建設直銷店359個。通過“南果北上、北果南下”產銷對接活動,延安蘋果僅在廣東省的年銷量超100萬噸。2021年,延安蘋果在高端市場佔有率達68%。

  近年來,我省大力推進蘋果品牌建設,以公用品牌為基礎、企業品牌為主體、產品品牌為特色的品牌體系日益壯大。陝西蘋果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持續提升。2021年,我省7個蘋果區域公用品牌、12個企業品牌入選年度中國蘋果產業榜樣品牌。堅持線上線下協同發力,通過舉辦、參與各種推介活動,促進果品產銷對接,陝西蘋果累計出口8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我省大力實施農業特色產業‘3+X’工程的推動下,蘋果產業在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和推進鄉村振興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趙廣柱表示,為加快推進蘋果產業高質量發展,陝西省制定了新的發展藍圖:按照“穩規模、提品質、增效益”的思路,加快推進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構建產業鏈、市場鏈、價值鏈完整匹配的現代蘋果經濟體系。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