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用生命書寫使命擔當

——追記西安公安交警未央大隊輔警姜強

白鴿
2022年10月31日16:0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2022年10月27日,陝西西安。天空陰沉得像一塊灰幕壓向地面,細雨飄洒秋風悲涼,在親朋同事的護送與陪伴下,西安公安交警未央大隊犧牲輔警姜強,終於回家了。

民警列隊護送姜強回家。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供圖

姜強於1991年10月31日出生,如果沒有那場意外,今天本該是他31歲的生日。2022年9月5日早高峰,姜強在未央區朱宏路快速干道處置一起車輛故障阻礙交通的警情時,被從后方駛來的一輛貨車撞擊致傷。經過52天的治療搶救,10月26日,由於傷情惡化,姜強最終醫治無效不幸犧牲。10月27日,姜強的遺體告別儀式在西安市殯儀館舉行。

從警五年,姜強始終以一顆赤誠的心踐行著自己的崗位使命。“出事那天他再有十分鐘就交接班了,他完全可以把這通報警交給下一個班處理,可他這人做事盡責,不處理完手裡的工作不放心。”王永亮是姜強的舍友,平日裡習慣喊他“強哥”,深知姜強對待工作的認真敬業,王永亮難忍哽咽,“就是再來一次,他肯定也還是自己去了。”

姜強在街頭執勤的工作照。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供圖

自從2017年加入西安公安交警未央大隊,姜強先后在未央大隊安監中隊、執勤二中隊、執勤三中隊工作。剛開始,姜強主要負責窗口接待業務辦理,這個工作略顯枯燥,但姜強樂在其中。面對前來咨詢的群眾,他始終保持如沐春風般的溫暖,想方設法幫他們解決問題,“盡最大可能讓群眾少跑路”是他對自己的要求。

2018年6月22日,一封特殊的感謝信出現在未央大隊安監中隊車駕管業務大廳,感謝信中沒有名字隻有警號,是一位媽媽抱著孩子親自送來的。原來,這位媽媽之前來這裡辦理業務,姜強熱情周到的服務讓她十分舒心,臨走時便悄悄記住了這名年輕警察的警號,特意前來表達感謝。群眾口碑才是最高的榮譽,這份感謝信就是對姜強最大的認可。

作為一名基層輔警,每天與他擦身而過的車流與人群,是姜強最熟悉的人間煙火。見過太多人生百態,姜強以群眾心為心,切實做好為民服務。2021年10月4日,天上飄著小雨,正在執勤的姜強發現一位步履蹣跚、手推輪椅的老人站在龍首村十字不知所措,他連忙上前攙扶老人到路邊的帳篷下避雨,並細心為老人披上外套。隨后,姜強積極幫助老人聯系家屬,耐心陪同老人,家屬到來后他還不忘叮囑:“一定要給老人隨身攜帶老年信息聯系卡啊,多關注老人安全。”

姜強幫助行動不便的老人聯系家屬。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供圖

崗位再次調動后,姜強開始負責鐵騎巡邏工作,范圍覆蓋西安市北城交通主干道,日常車流量大,交通狀況復雜。2022年7月5日,西安突降暴雨,剛剛下班的姜強主動返回崗位,第一時間駕車前往積水最嚴重的路口封閉道路,在遠端疏導車輛繞行。為了盡快排出積水,姜強就地取材測量積水深度,及時與市政工作人員對接,一直忙到天氣放晴,確保了轄區內群眾的出行安全。

姜強在積水路段疏導車輛繞行。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供圖

使命在肩,姜強用年輕的生命,書寫了忠誠與擔當。“治療情況好的時候,他醒來過。在做腿部手術之前,同事們在手術外的推車上見到了他,大家都給他加油鼓勵,他還給我們比了OK的手勢。”姜強最后留給同事的,依舊是積極樂觀的形象。青年自有青年強,身似山河挺脊梁。心懷無限熱愛,姜強為自己的輔警生涯畫上了絢爛的句號,他雖已離開,但所有忠於職守的人民警察都是他的延續,熱血滾燙,警魂永駐!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