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旗帜凝聚力量 服务赢得民心

——西安未央区辛家庙街道开元壹号社区打赢封控攻坚战

2022年08月30日15:46 |
小字号

“感谢社区和物业给我们送菜、送药,送快递,让我们感到特别暖心”“感动咱们社区的工作人员能够随时答复和解决我们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8月29日,西安未央区辛家庙街道开元壹号社区居民王燕连用几个感谢表达对街道、社区和物业疫情防控期间所做工作的肯定。

当日早8时,开元壹号社区东区在完成了一周的封控后,正式解封。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和整合物业、保安、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抗疫,同时积极协调和解决群众生活难题,赢得了群众广泛认可。 一大早,社区居民王燕和其他6名业主给中海开元壹号社区物业送上了锦旗,感谢他们一周来的辛勤付出。同时,物业向辛家庙街道办、社区、消杀保洁、小区爱心捐赠业主、业主志愿者、第三方安保公司赠送锦旗。

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消除群众恐慌

8月22日,疫情突发,未央区辛家庙街道中海开元壹号小区东区紧急封控。

辛家庙街道主要领导立即奔赴现场,实施一线办公。同时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了街道主要领导任队长、分管疫情指挥部领导任常务副队长、各分管领导为副队长的应急响应组织机构,同时启动下设的流调、转运、消毒消杀、现场采样和核酸检测和现场封控等5个应急处置小分队,按照应急处置分工,迅速开展工作。

同时,迅速采取封楼措施,并成立党员先锋队、组建24小时值守专班,积极宣传防疫政策以及保障措施,对群众进行解释说明和心理疏导,第一时间稳定了该楼住户的情绪。

聚力:把社区方方面面的力量都发挥出来

封控初期,滞留人员的去留问题、商铺的核酸问题、小区业户信息统计工作、管辖楼栋内快递的通知接受工作、隔离户物资配送、新生分班出入小区对接工作等,一些列问题都急需安排处理,工作人员一忙就是晚上12点。

对此,辛家庙街道联合开元壹号社区党支部成立 “一办七组”,统一调度开展封控管理和服务的同时,面向社区发出号召,动员社区党员和各类志愿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社区党支部的号召赢得了群众们的广泛响应和支持。各类志愿者积极投身防控一线,参与防疫卡点值守、全员核酸等工作。由小区党员、退役军人、医生、教师、律师、警察等职业人群组成的玉兰志愿者服务队,对小区各楼栋进行了全覆盖人员信息摸排登记,仅用了7个小时完成了1468户,3500人的信息采集工作。

由四名退役军人组成的“骑行小分队” ,在小区封控期间,利用自己的小摩托,承担起了小区内疫情防控物资运送、小区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物资,药品的采购等工作,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24小时在线。

服务:把千方百计把群众服务好,困难解决好

封闭隔离期间,开元壹号社区东区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组成运送物资小分队每日将居民生活保障物资配送到位,并组织专业队伍对电梯、楼梯间、门把手等公用设施进行消杀、对垃圾进行集中清运。此外,他们全方位满足高龄老人、婴幼儿、孕妇等日用品、就诊、产检等实际需要,安排车辆护送,非处方药代买等。

“小区2户业主因在外上班,小区封控后回不了家,担心家里猫封控期间无人照料,第一时间联系物业,物业派管家骆萍每日上门为家里猫放置猫粮和水。”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凌晨4点劳累一天的骆萍刚入睡,电话响起“骆管家,我紧急肠胃炎买的药,下不去,麻烦帮我取一下。”挂了电话,骆萍赶紧联系给业主送了上去,类似的事情,在封控期间每天都有。

“社区的周到服务,让我们特别放心”。社区居民豆振霞说,封控之初,大家感到特别紧张,但看到社区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大家的生活也没受太大影响,大家就在安心在家隔离了。有条件的还积极帮助社区开展一些工作,“这是我们开元壹号社区共同的胜利和成绩”她说。

“解封不解防,防控不放松”开元壹号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海燕说,虽然社区封控结束了,但她们也绝不会麻痹大意,会一如既往的落实好扫码、测温、一米线,查验核酸等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让群众安心、舒心、有序生活。(当地供稿 未央区委宣传部)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