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丝路·陆港红”党建品牌 助推物业服务提质增效

2022年08月24日15:11 |
小字号

今年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聚力打造“丝路·陆港红”党建品牌,通过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推动辖区党建与业务工作充分融合、工作力量高度整合的“融合联动式党建”新模式,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生产力,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港贸、港产、港城融合发展,全力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服务陕西加快建设向西开放前沿。

物业服务联系着千家万户,跟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关系到群众的生活质量。为贯彻落实物业行业党建引领相关精神,推动“红色物业”创建,传递党的声音,打通联系服务业主的“最后一百米”,作为“丝路·陆港红”党建品牌六大新领域(互联网企业、快递物流、物业行业、总部经济、智能制造、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国际港务区以成立红丝路物业行业党建联盟为开端,由此拉开了辖区物业服务提质增效和宜居美丽陆港的新篇章。

注重机制建设,汇聚党建力量。西安国际港务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第一家物业党建联盟,着力把党的领导贯穿社会治理创新全过程,强化机制引领,在物业服务领域发挥党的政治功能,把牢物业服务的正确方向,建立健全物业服务管理机制。把党的领导转化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强大优势,具体工作中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整合服务资源、聚集服务力量、健全服务机制,着力解决好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问题,发挥好党建联盟红色引擎与物业服务双功能。

注重服务为先,传递“红色温暖”。西安国际港务区在推进“红色物业”参与社区治理过程中,秉承服务为先理念,积极传递“红色温暖”,引导物业服务管理有温度有态度。建立综合服务平台。在社区层面,成立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由区住建局党支部、街道社区党工委、业委会等人组成,确保小纠纷小问题不出社区。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建立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住建局、社会事业和行政审批服务局等多元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解决居民诉求。倡导党员志愿服务。组建党建联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作为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骨干力量,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社情民意,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为民办实事、化解邻里纠纷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提升“红色物业”服务管理水平,促进小区和谐稳定。引导现代服务业转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引导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写入物业企业章程,以新发展理念为指针,先进骨干带头,参与小区党组织建设和小区治理,深化“党建 + 物业”,提升小区物业服务水平。

注重红色提能,提质“红色物业”。“红色物业”作为联系服务群众、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在为居民开展服务管理的过程中,要更加凸显出专业性,全面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办好群众大事小情。上善社区作为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红色物业”的试点社区,联合新筑街道办为辖区社区群众解决了众多难点问题。通过街道、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建联盟四方联动,协调处理了枫林九溪小区多起房屋漏水、违规装修的邻里纠纷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继续深入开展“丝路·陆港红”党建品牌创建,切实加强园区全运新时代港贸、港产、港城融合发展,推动新领域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以党的建设全面过硬,引领西安国际港务区高质量发展成效全面过硬。(当地供稿 张俊鹏)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