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沣西新城创建示范网格社区

2021年05月25日16:00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为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数据基础,创建示范网格社区,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钓台街道社会服务管理网格中心不断探索,统筹多方力量,自4月20日起,在天福和园社区开展了信息采集、网格宣传、民生服务等系列工作。

夜以继日忙入户

为了保证信息采集工作扎实开展,沣西新城钓台街道网格中心通过设点向群众发放具有网格中心标识的纪念品,对网格化建设进行宣传,提高了网格员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在采集信息的过程中,网格员向居民宣传网格化管理与建设的目的以及提供的服务项目,仔细核对居民相关证件,将人口基本信息、职业等内容进行详细登记,确保信息采集准确性。同时,对残疾人、孤寡老人着重进行摸排登记,作为后期入户回访的重点。

匠心独运巧宣传

“您好,我是咱天福社区网格员,这是我的名片,您这边有政策咨询、服务代办、矛盾调解都可以找我。”这是网格员在入户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钓台街道网格中心集思广益,最终确定“沣西小燕子”作为网格员昵称与网格中心标识,通过在社区公示栏张贴网格员信息、发放网格员名片等形式增加群众知晓率。社区张阿姨指着公示栏说道:“你们的照片与社区民警辅警照片放在一起,我就都放心把信息交给你们了”。此次将网格员信息与社区民警辅警信息放在一起也是钓台网格中心的独特心思,让居民能够安心、放心。

统筹力量为群众

网格员在入户登记居民基础信息的同时也收集了居民关注的问题和意见,将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电动车停放问题、社区安保问题、物业收费问题、消防通道堵塞等及时反馈给居委会、物业公司等相关部门。由网格中心统筹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等相关部门来解决群众问题,通过对接,网格中心与各单位建立了良好联系,也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天福和园社区目前共采集10000余人信息,其中重点服务人群524人,张贴网格员公示栏22个,发放网格员名片3000余份,解决群众咨询问题100余条。今后,沣西新城钓台街道社会服务管理综合网格中心也将以这些基础数据为依托进行研判分析,并统筹社会资源,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开展社会服务基层治理工作,筑牢网格化治理堡垒,绘制好网格化管理这幅蓝图。(当地供稿 李朝辉)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