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江蘇“組團式”醫療幫扶 助力陝西重點幫扶縣醫療能力跨越式提升

鄒星
2022年10月25日09:0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9月22日,江蘇省對口幫扶陝西省工作隊在漢中市召開“組團式”醫療幫扶工作座談會,江蘇省對口幫扶陝西省工作隊領隊,陝西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肖延川出席會議並講話。9月23日,江蘇省衛健委召開江蘇“組團式”醫療幫扶5個團隊隊長視頻會議。蘇陝協作“組團式”醫療幫扶持續進行中……

進入“十四五”,蘇陝協作邁入新發展階段,踏上蘇陝協作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從2022年起,江蘇省承擔陝西省略陽、紫陽、嵐皋、丹鳳、柞水5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人民醫院“組團式”醫療幫扶任務,確定由南京、常州、南通、淮安等4個市,鼓樓醫院、南京市第一醫院等10個醫療單位組成5個“組團式”醫療幫扶團隊參加該項任務,每個團隊由6人組成,並確定每年縣均1000萬蘇陝協作資金用於這5個縣人民醫院“組團式”工作,旨在借鑒江蘇“組團式”醫療援藏援疆經驗,形成以“市擔責、院包院”的新型“組團式”醫療幫扶陝西模式。

截至8月31日,江蘇5個團隊隊長均被任命為受幫扶醫院院長,團隊成員均擔任相應科室負責人。江蘇各幫扶團隊累計為受幫扶醫院確定幫扶重點科室25個,開展門急診4233人次、新技術新業務42項、手術164例、會診及疑難病例討論處置557次、教學查房400次、手術示教132次,舉辦義診巡診19次、講座培訓134次、培訓1608人次,“組團式”幫扶初見成效。

完善規章制度 提升管理效率

規范管理,制度先行。要提升醫療幫扶實效,首先要完善和落實各項制度。

南京市第一醫院團隊於6月1日進駐丹鳳縣醫院后,幫扶團隊隊長高應東被任命為丹鳳縣醫院院長。高應東就任后,認真履職盡責,每兩周主持召開院長辦公會、院行政查房會及院周會,結合醫院工作實際制定組團幫扶工作方案,修訂了會議制度、工作紀律、進修學習培訓等規章制度,各項工作穩步推進,成效明顯。

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團隊隊長陳金亮結合略陽縣當地醫療衛生發展水平、縣人民醫院發展規劃、疾病譜和群眾就醫服務需求等,協助制定醫院發展規劃和遠期目標,加快推進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幫扶團隊參與醫院及所在科室管理,幫助完善各項管理規章制度,適應醫保DIP支付方式改革,重點加強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管理制度建設,進一步提高醫院科學化、規范化、精細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南京鼓樓醫院團隊同柞水縣人民醫院相關科室主任、護士長積極溝通交流,對科室的行政管理情況、業務開展范圍、科室發展規劃等進行了深層次的了解。隨后幫扶團隊開展了院長查房,開通了院長信箱,深入一線了解、收集職工、群眾的工作和就醫需求,制定了《院長代表巡視制度》《行政大晨會制度》等制度,進一步明確了工作要求,按計劃督促落實各項措施,有效提升了醫院管理效率。

嵐皋縣人民醫院已通過國家級胸痛中心(基層版)評審認証。蘇陝工作隊供圖

淮安市第一人民醫院團隊隊長談進積極督導嵐皋縣人民醫院職能科室完善相關職責制度,全程參與醫院國家級胸痛中心(基層版)評審驗收,醫院已順利通過認証。常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團隊幫助紫陽縣人民醫院建立了醫療、護理、藥品和患者隨訪制度,積極制定並完善心血管內科及導管室建設相關制度。

傳授醫療技術 提升診療能力

柞水縣人民醫院成功完成首例腦出血微創手術。蘇陝工作隊供圖

9月1日,在柞水縣人民醫院院長、南京鼓樓醫院團隊隊長金偉的指導下,該院外科成功完成首例腦出血微創手術(神經內鏡下顱內血腫清除術),填補了柞水縣神經外科建設中的一項空白,為柞水及周邊區域神經外科腦出血患者的診治提供了更多的選擇。

相比省市級醫院,陝南基層醫療機構醫療資源極度匱乏,醫務人員學歷不高、能力不強等問題嚴重制約了當地醫療事業的發展。江蘇“組團式”醫療幫扶團隊來到陝南后,通過技術幫扶,大大改善了當地看病難題,提升了當地醫院醫療水平。

了解到紫陽縣當地醫院從未開展過超聲介入微創操作技術,即使常規的甲狀腺穿刺,病人也需要趕到安康市的三級醫院才能完成,常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團隊隊長、醫學超聲主任醫師錢豐決定利用自身專業優勢推廣此技術。通過在功能檢查科授課、模型練習、實操帶教……他手把手培養超聲介入人員,將技術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當地醫院的醫護人員。

常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團隊手把手培養超聲介入人員。蘇陝工作隊供圖

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團隊立足於略陽縣實際情況,確定呼吸科、婦產科、神經內科等5個科室作為重點幫扶科室,著力打造一批重點專科、特色專科。同時通過規范診療程序、拓展診療方法、引進適宜技術,幫助醫院拓展業務范圍,增加診療科目,提升外轉率高、就醫需求大的常見病、多發病診療能力。

南京市第一醫院團隊幫助丹鳳縣醫院建立新生兒科及骨三科,兒科就診及住院患者明顯增加,成功救治了病毒性腦炎、新生兒重度膽紅素血症、新生兒呼吸暫停、嬰兒膿毒症等方面的危重患兒﹔骨三科目前已開展脊柱微創手術12例、關節微創手術5例。

癌症腫瘤診斷在縣級醫院屬於薄弱環節,尤其是早期癌症患者的確診難上加難。嵐皋縣醫院放射科的淮安幫扶專家單奔將常見癌症的早期影像診斷技術給科室人員進行培訓。在日常的診斷報告中遇到疑難病例,單奔也耐心細心地為科室醫務人員分析講解,直到他們聽懂理解。

加強幫帶培養 激發人才內生動力

“受當地縣級醫院醫學人才匱乏影響,在院醫生學歷提升通道存在瓶頸,如何既能提升他們的臨床業務能力和水平,同時又能解決醫學學歷問題,真正激發他們內生動力?”這成了南京鼓樓醫院幫扶團隊隊長金偉來柞水后重點思考的問題。經過他多方面的協調溝通,最終與南京大學醫學院商定,柞水縣人民醫院符合學歷提升人員,可以“搭上”南京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碩士專業學位同等學力申請的“便車”。

這一消息瞬間引起了柞水縣人民醫院職工的“轟動”,大家紛紛報名,預計將有10余名醫務人員走上南京大學醫學院碩士研究生學習的舞台。此外,柞水縣人民醫院每年還將派出6至10名專業技術人員赴南京鼓樓醫院集團進修學習。

8月19日,在嵐皋縣醫院舉行“師帶徒”拜師儀式。蘇陝工作隊供圖

8月19日,在嵐皋縣醫院大會議室舉行了一場“師帶徒”拜師儀式。淮安市第一人民醫院腫瘤內科主任醫師馮永、淮安市第二人民醫院創傷骨科副主任胡小吾等5位專家,分別與嵐皋縣醫院遴選的五個專科的業務骨干舉行了“師帶徒”拜師儀式。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讓當地醫生成長起來是‘組團式’醫療幫扶的核心。通過舉行‘師帶徒’拜師儀式,嵐皋縣醫院的技術骨干和淮安的專家建立了更親密的關系。我們將以‘嵐皋所需、淮醫所能’為理念,持續做好重點學科的建設、人才隊伍的培養,從技術到人才全方位予以幫扶,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伍。”馮永說。

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幫扶團隊根據略陽縣人民醫院醫療技術發展實際需求,採取教學查房、手術帶教、學術講座等形式,有針對性地開展醫院骨干醫師培訓,建立導師制,“一對一”或“多對一”幫帶跟學人員,有計劃地為略陽縣人民醫院打造穩定、結構合理的專業技術人才梯隊。

同時,略陽縣人民醫院與幫扶醫院建立穩定的送學機制,每年遴選有培養潛力的骨干到幫扶醫院跟崗鍛煉、學習深造。目前經醫院考核選拔,2022年已遴選5名業務骨干至南通市學習。

南京市第一醫院幫扶團隊針對丹鳳縣醫院專科發展大力引進和培養人才。招聘康復治療師等醫院急需人才11名,與本院1名考上大連醫科大學碩士生簽訂協議,9月份后將陸續派出17人次至南京市第一醫院、南京市兒童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四附屬醫院進修學習。

常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幫扶專家許仙,積極幫助紫陽縣人民醫院組建管道護理小組,親自指導兩名護士參加了2022年中華醫學會泌尿外科學分會舉辦的首屆超能天使大賽,取得了該院近年來的最佳成績。借此契機,她幫助組建了該院護理操作隊。

此外,江蘇“組團式”幫扶團隊專家們還幫助受幫扶醫院提高科研能力,如擔任紫陽縣人民醫院內二科副主任的吳晨,以腫瘤學、病理學為突破口開展臨床型科研工作,指導臨床醫生撰寫SCI論文、申報安康市科技計劃發展項目,希望在科研領域帶領醫院取得突破。

幫扶行千裡,愛心連蘇陝。未來,江蘇5個“組團式”醫療幫扶團隊將充分融入當地縣醫院,從建強重點科室、加強人員傳幫帶、改善硬件條件和提升醫院管理水平等方面,深入開展各項工作,將幫扶工作有步驟、有計劃落到實處,將醫療技術和理念留下來,幫助當地醫院培養出一支支帶不走的醫療團隊。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