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省市場監管局印發《檢查手冊》和《排查管控手冊》

全面規范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10月19日09:2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規范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兩手冊通過統一流程、統一要求、統一表格,解決了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標准不一、基層監管人員對工作相關要求掌握不全面等問題

  本報訊 (記者 徐穎)10月18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獲悉:為進一步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進口冷鏈食品各環節、全過程管控措施,全面規范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該局印發了《陝西省進口冷鏈食品常態化疫情防控檢查手冊》(以下簡稱《檢查手冊》)和《陝西省涉疫進口冷鏈食品排查管控工作手冊》(以下簡稱《排查管控手冊》)。

  兩手冊通過統一流程、統一要求、統一表格,解決了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標准不一、基層監管人員對工作相關要求掌握不全面等問題。

  《檢查手冊》明確了進口冷鏈食品常態化疫情防控檢查要點,包括日常檢查要求和對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以及生產經營企業的檢查內容。《排查管控手冊》明確了涉疫進口冷鏈食品的應急處置以及出現健康狀況異常人員的應急處置等。

  兩手冊為指導基層市場監管人員瞄准重點場所、重點環節、重點崗位、重點人員開展監管和疫情防控工作,及時科學管控涉疫食品及相關人員提供了指導,旨在不斷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強化市場排查。

  省市場監管局明確,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充分熟悉手冊相關內容,加大對基層從事進口冷鏈食品監管人員(特別是輪崗新人)的培訓指導力度,使監管人員熟悉各類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存儲主體的監管特點,熟練掌握檢查要點和檢查方法﹔重視運用信息化監管手段,針對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工作內容復雜的特點,要做到人物同查,全面落實各項疫情防控規定和要求﹔要充分發揮“陝冷鏈”監管追溯平台作用,在強化線下檢查的同時,督導檢查企業完善線上相關信息的填報,實現線下線上一致,數據追溯實時有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