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9月29日,我國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機C919取得型號合格証

C919大飛機迎來發展裡程碑

本報記者 余建斌
2022年10月02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18日在陝西省蒲城縣拍攝的C919大飛機的試飛機。
  新華社記者 丁 汀攝

  這是中國民用航空史上的一個重要時刻。

  9月29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向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頒發C919大型客機型號合格証,標志著我國按照國際通行適航標准研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大型客機通過適航審定,我國擁有了一款可以投入航線運營的單通道干線客機。中國人在追逐大飛機夢的道路上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這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切關懷和堅強領導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建設制造強國的重要標志,是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成就,對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民族凝聚力、國際影響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C919作為一款干線客機取得型號合格証影響深遠

  C919取得的型號合格証,是我國自主研制噴氣式干線客機的第一張型號合格証。此前中國商飛研制的ARJ21支線客機在2014年12月底取得型號合格証,該機型投入商業運營以來,累計開通航線282條、通航城市111座,安全運送旅客超550萬人次。C919作為一款干線客機取得型號合格証,影響深遠。

  C919大型客機座級158—192座,航程4075—5555公裡。2007年立項,2015年11月首架飛機總裝下線,2017年5月首架飛機成功首飛。

  通過C919項目,我國首次走完大型客機設計、制造、試驗、試飛及適航取証全過程,具備了按照國際通行適航標准研制大型客機的能力。C919研制成功,將為全球航空公司和客戶提供更多選擇,為全球供應商和合作伙伴帶來更多機遇,也將進一步激發全球商用飛機產業的良性競爭和創新活力。

  適航取証科目之多、技術難度之高、組織協調之復雜,都超乎想象

  任何一款新機型要投入商業運營、“飛向”市場,必須通過嚴格的適航審查,這是驗証飛機安全性必須通過的“考試”。中國商飛作為型號合格証申請人,按照國際通行適航標准研制C919,並通過地面試驗、飛行試驗等多種符合性驗証方式,表明了飛機型號設計符合適航標准和環保要求。

  C919研制之難也體現在適航取証上,要驗証的科目之多、技術難度之高、組織協調之復雜,都超乎想象。

  2017年成功首飛后的5年試驗試飛取証之路,C919歷經各種考驗,投入6架試飛機、一架靜力試驗機和一架疲勞試驗機,開展了大量地面試驗和試飛工作,充分驗証了飛機的安全性,取得了型號合格証,具備了投入市場運營的“通行証”。

  試飛是適航驗証的重要方式之一,目的是把一款新飛機的風險摸遍、摸透,找出飛機在特殊條件或狀態下的性能極限,確定安全飛行的邊界“紅線”。

  失速、最小離地速度和自然結冰被稱作C919取証試飛的“三大戰役”,都是風險和難度極高的試飛科目。

  失速是民用飛機在航線飛行中極力避免出現的危險狀態,防止飛機失速一直是民機設計的一大技術難題。C919試飛員主動、反復地讓飛機進入失速狀態,以觸探邊界的方式摸清C919在不同狀態下的失速速度。這一試飛任務的完成,充分驗証了C919的低速操縱特性。

  最小離地速度是指飛機能夠安全離地並繼續起飛的最小速度,是飛機起飛過程中的重要參數。為把飛機性能充分驗証出來,飛機尾部加裝了防止飛機損傷的尾橇。試飛時,飛機一邊滑跑一邊抬起前輪、抬高機頭,保持尾橇擦地,一路擦著火花起飛,獲取騰空瞬間的速度臨界值。在最小離地速度試飛過程中,試飛員需在幾乎看不見跑道的情況下保持飛機姿態穩定,若姿態稍大則易損壞機尾,若姿態稍小則尾橇無法擦地、飛機的性能就得不到驗証。試飛難度高、風險大。C919試飛員精心研究試飛技術,反復演練試飛方法,保障了試飛成功。

  試驗試飛中比如自然結冰試飛、全機應急撤離演示試驗等,准備周期長、組織協調復雜,需要調動跨專業、跨行業、跨地域的資源和力量,這也充分說明了C919研制和取証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C919飛機自然結冰試飛是首次完全由中國機組,駕駛著中國人設計的大飛機,按照中國人預測的結冰條件,在中國領空內完成的滿足國際標准的自然結冰試飛,實現了在國內按照國際標准完成航空器自然結冰試飛零的突破。

  在C919全機應急撤離演示試驗中,採用最小過道寬度、最小出口通路、僅一半應急出口可用、僅使用應急照明,飛機外部環境亮度僅相當於0.3英寸的燭光亮度。在如此嚴苛客艙條件和外部環境條件下,6名機組成員以及192名志願者僅用79秒時間,全部通過滑梯從飛機安全撤離至地面,表明了C919完全滿足適航規章對於應急撤離能力的要求。

  C919開始從產品研制階段轉入產業化發展階段,填補我國國產干線客機的市場空白

  C919取得型號合格証是一個重要的裡程碑,意味著在全球航空運輸市場需求最強勁的窄體客機領域,中國終於擁有了一款自己的產品。

  我國民航運輸業擁有巨大的內需市場和強大的發展潛力。根據《中國商飛公司市場預測年報(2021—2040)》,未來20年,全球將有超過41429架新機交付,價值約6.1萬億美元(以2020年目錄價格為基礎)。中國航空市場將接收9084架新機,價值約1.39萬億美元(以2020年目錄價格為基礎)。中國航空市場新接收的飛機中,窄體客機達到6295架。作為民航運輸市場的主流機型,窄體客機在中國民航機隊的佔比約為80%,在全球機隊的佔比約為70%。

  C919設計之初的切入點就是民航運輸市場用途最多、保有量最大的150—200座級的窄體客機,用於滿足民航最大的窄體客機市場。

  在C919大型客機項目的帶動下,國內一批航空產業園區、航空示范園區在各地建立,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商用飛機產業集群和創新型企業茁壯成長,有力拉動了基礎研究和相關產業升級。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2日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