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地鐵西安站站開通 十分鐘內可實現地鐵國鐵換乘

2022年09月26日09:5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鐵西安站站開通 十分鐘內可實現地鐵國鐵換乘

  本報訊 (記者 楊光)9月25日,西安地鐵四號線西安站站正式開通。市民及乘客十分鐘內就可在西安站站與國鐵實現“無縫換乘、快速進站”。

  西安火車站作為全國鐵路八大客運樞紐之一,處於中國鐵路網中縱貫南北、橫跨東西的咽喉要道,是連接我國東西部的重要交通樞紐,也是西北地區最大的旅客集散地。

  據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西安站改擴建工程總設計師李鵬斌介紹,在傳統的地面進站基礎上,改擴建工程結合市政地下通廊創新設計了快速進站廳,將市政通道和地鐵通道緊密相連。南、北廣場地下及地鐵到達旅客,通過市政通道進入快速進站廳,再經扶梯上至夾層到達各個站台,使地鐵與鐵路換乘流線縮至最短。快速進站廳的設計實現了鐵路與城市軌道交通的無縫銜接。設計團隊還創新性提出“單向循環”的換乘概念。當客流較大時,國鐵連接通道將採用單向通行,即南側通道為單向出站,北側通道為單向進站,整個站廳也採用北進南出的單一循環流線,提升通行效率。

  “按照屬地防疫部門要求,目前國鐵西安站出站的市政通道南北端實行‘隻出不進’管控。地鐵站C口可正常進出地鐵站。地鐵乘客可由C口出站,向南廣場大約步行300米,即可到達國鐵西安站換乘火車。地鐵站接駁國鐵(南北市政通道)的南側通道暫不開放。”地鐵西安站站的站長段國磊表示。

  此次西安地鐵4號線西安站站正式運營投用,極大地提高了西安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出行便捷程度。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