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臨潼區:千名干部下基層 鄉村振興有作為

2022年09月28日16:05 |
小字號

為進一步推動“萬千行動”走深走實、提質增效,西安市臨潼區在226個村下鄉村干部“全覆蓋”的基礎上,創新開展“千名干部下基層,鄉村振興有作為”活動,為鄉村振興持續注入澎湃動力。

陣前點兵,鄉村振興一線蹲苗淬煉

把鄉村振興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按照“逢晉必下”的思路,在全區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挑兵點將”,精選政治能力強、專業素質高、熱愛農村工作的優秀后備干部、業務骨干600名,分6個批次下沉到農村一線擔任駐村指導員,進行為期4個月的蹲苗歷練。組織召開座談會,號召下派干部凝心聚力、真抓實干,為鄉村振興出謀劃策,在廣闊農村“大展拳腳”。

盡銳出戰,關鍵吃勁崗位展現擔當

結合下派單位職能優勢和農村發展實際需求,按照“按需選派,擇優選派”的原則和“黨群部門幫軟弱渙散弱村、行業部門幫產業發展村、政法部門幫矛盾突出村”的思路,8月23日,第一批100名干部已選派至100個重點村,因地制宜駐村開展指導工作,補短板、強弱項,攻難點、創亮點。運用“2236”管理模式,抓實駐村指導員教育管理和督導考核,以嚴管厚愛,為其“賦能加壓”,不斷激發干事創業的內生動能。

靶向突破,急難險重任務踐諾篤行

明確駐村指導員8項工作職責,通過“夜談會”“板凳會”等方式,扎實開展調研走訪,迅速了解派駐村村情民情、發展瓶頸和現實需求,聚焦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村子發展“淤點堵點”難題,靶向制定發展、治理規劃,千方百計抓推進落實,切實當好發展“帶頭人”、紓困“急先鋒”。結合“三項機制”,將下派干部駐村期間現實表現、承諾踐諾等情況納入“實績檔案”,作為提拔任用、評優評先重要參考,以鮮明的用人導向,引導更多優秀干部人才投身農村、建功當下。

目前,100名駐村指導員已迅速完成角色轉換,投入到鄉村振興工作中,山任村駐村指導員王進為加快農產品銷售主動為村上進行直播帶貨,西渭陽村駐村指導員李佩欣多次到村辦桶裝水廠現場調研加快項目推進,他們用真抓實干、踐諾篤行,助推產業發展等重點工作破題開篇、成勢見效。(當地供稿 西安市臨潼區委組織部)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