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自貿區打造國際化知識產權服務體系

2022年09月09日09:0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自貿區打造國際化知識產權服務體系

  ■推出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線上平台

  ■開展知識產權價值評估

  ■推動知識產權國際合作

  本報訊 (記者 崔春華)9月6日,記者從省自貿辦獲悉:陝西自貿試驗區西咸新區充分挖掘知識產權價值,率先構建國際化知識產權服務體系,重點在知識產權管理和服務制度體系、公共服務平台和爭端解決機制、國際化交流等方面持續創新、尋求突破,助力園區持續打造高效、便捷、優質的知識產權服務體系。

  西咸新區推出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線上平台,涵蓋檢索分析、專利申請、企業服務、法律援助、交易運營、教育培訓、政策法規等板塊,為各類企業提供多元化的知識產權服務,同步圍繞主導產業鏈制作知識產權圖譜和導視圖,推動重點產業鏈知識產權運用快速發展。

  開展知識產權價值評估。西咸新區建立了具有國際通用性的新型知識產權價值評價體系,開展知識產權價值動態評估,並依據結果嵌入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等新型場景,有序釋放知識產權內在價值。同時,園區引入陝西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設立西咸新區知識產權巡回審判庭,“一站式”快速受理各類知識產權舉報投訴和侵權糾紛案件,形成集快速預審、快速確權、快速維權、糾紛調解、司法銜接於一體的協同保護機制。

  推動知識產權國際合作。西咸新區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密切聯系,鼓勵並協助企業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途徑進行專利申請,實現知識產權跨國保護。同時,西咸新區與俄羅斯建立知識產權合作與交流機制,明確在中國境內申請的知識產權等在俄方園區同樣受到保護,委派專業人才赴對方園區協助開展知識產權跨國保護,擴大國內知識產權的適用范圍。

  目前,西咸新區的知識產權制度體系、公共服務平台及爭端解決、跨國合作機制已經相對成熟,已為區內外3000余家企業提供了上萬次的知識產權服務,協助企業申請各類專利5000余件﹔搭建的新型知識產權評價體系具有普適性和權威性,已獲得超過70余家國內國際評估機構的認可,並對1000余件知識產權展開了評估,實現了知識產權價值的釋放。

  依托知識產權服務平台,西咸新區范圍知識產權公共服務資源供給持續擴大,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交易、保護制度規則逐步建立,知識產權國際合作層次不斷提高,有效推動了知識產權服務快速發展。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