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西安少陵原

見証歷史演進 一覽文化交融(華夏博物之旅)

本報記者 張丹華
2022年09月02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見証歷史演進 一覽文化交融(華夏博物之旅)

陝西省西安市少陵原發現的十六國大墓,包括焦村M25、焦村M26、中兆村M100這三座規模巨大、形制特殊、結構完整的墓葬,是我國迄今發現的規模最大的十六國時期高等級墓葬,入選“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西安自古就有“八水繞長安”之說,在這些河流之間,分布著諸多台原、高地,如神禾原、樂游原、少陵原等。這些台原表面較為平坦,土層深厚。焦村M25、焦村M26、中兆村M100這三座十六國時期高等級墓葬均位於西安市南郊浐河西岸的少陵原上。

“十六國大墓為研究文化交流、民族融合提供了新的、極具價值的資料,體現出中原文化強大的輻射力及影響力,反映了中華文明由多元到一體的歷史演進過程。”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館員寧琰說。

一次次發掘

攻克考古工作難點重點

少陵原是西安市城區東南方向的一塊黃土沉積台地。“這裡在漢代被稱為鴻固原,又有鳳棲原之稱。該原北望長安,南接秦嶺,地勢高敞。”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館員王艷朋說。

2019年,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在少陵原西北部的焦村進行考古發掘,其中編號焦村M25、焦村M26這兩座坐北朝南、東西並列的大墓,體量巨大,形制特殊,從墓葬形制和隨葬器物初步判斷為十六國時期。2020年,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在少陵原中部的中兆村進行考古發掘,發現與焦村墓葬形制極為相似的大型墓葬一座,編號為中兆村M100,經過發掘研究,該墓的時代也應為十六國時期。

十六國時期為公元304年至439年,歷史時期短暫,政權更迭頻繁。

1953年,西北工程地區文物工作隊在西安南郊草場坡清理了一座長斜坡墓道前后室土洞墓,出土陶俑及模型明器158件。此后,關中地區十六國墓葬的考古發掘工作有序展開,至今已發現十六國墓葬近百座。

一項項發現

反映中華文明演進歷程

少陵原三座大墓的發現,說明此地為十六國時期高等級的貴族陵墓區。其中,高棺床、土雕建筑均為十六國時期墓葬形制要素的新發現,對於研究中國古代陵墓制度具有重大價值。

“中兆村M100墓室所見東西兩側對稱的南北向棺床應為高棺床,到中古時期,床仍是堂上主要的甚至是唯一的坐具,床腿增高是一個信號,標志著我國中古時期的起居方式即將發生重大變化。”寧琰介紹,這時跪坐方式已開始減少,垂足坐和高腳家具正在興起。十六國以來大量北方民族來到中原,之后胡漢融合漸漸形成時代新風。

在焦村M25墓道上方,從南向北依次有三處土雕建筑,每一處土雕建筑中間雕門框、兩側各雕一直櫺窗並涂彩繪。“這應是模仿了當時生活中的廳堂房屋建筑,象征三進院落。”寧琰說。

第一土雕建筑位於第一過洞上方,呈單體房屋狀,屋頂無存,面闊三間,中間雕板門,左右兩側各雕對稱直櫺窗,底部台廊上有彩繪裝飾﹔第二土雕建筑位於第二過洞上方,其樣式、高度、大小與第一土雕建筑基本一致﹔第三土雕建筑位於墓道最北端,保存狀況較差,僅殘存建筑南側部分。

與焦村M25類似的是,在中兆村M100的墓道上方也發現三處土雕建筑,由南至北,土雕建筑體量逐漸變大、變寬,高度逐漸升高。

這三處土雕建筑制作細致、結構完整。第一土雕建筑位於第一過洞上方,呈三層樓閣狀,階梯狀排布﹔第二土雕建筑位於第二過洞上方,呈單體房屋狀,正脊東西向,面闊三間﹔第三土雕建筑位於甬道上方,呈單層房屋狀,頂部被現代水渠以及水管道打破,僅見左右兩側對稱直櫺窗。

“在中國古建筑年代圖表中,未見十六國時期信息。而焦村M25與中兆村M100的土雕建筑模型共計6處,其中4處保存較好,樣式有所不同,而且中兆村M100的壁畫、碓房(圖①)、陶倉,都為研究十六國時期建筑提供了豐富的實物資料。”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文博館員郭瑞介紹,“中兆村M100的土雕建筑是目前考古發現的最接近中國傳統古代土木建筑的原型實例,彌足珍貴。”

在焦村M25的甬道東西兩側小龕內,出土的武士俑為站立狀,雙腿略彎,體型較大,推測應為鎮墓類陶俑。在過道中出土的綠釉陶器,具有明顯的南方因素,應受到東晉的影響。陶井的頂部樣式為廡殿頂,正脊兩端有上翹鴟吻,在井口邊發現有穿孔的井轱轆。

“三個墓葬以南北向為軸線,以東西對稱為布局,所呈列的許多物品均反映了這一時期的民族融合與文化交流,見証了中華文明多元一體的歷史演進過程。”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館員辛龍說。

一件件器物

展示民族融合文化交流

十六國時期的前趙、前秦、后秦都曾以漢長安城為都,這三座十六國大墓距漢長安城約20公裡。其中焦村M25、焦村M26為東西並列,相距32米。

焦村M25為長斜坡墓道前、中、后三室土洞墓。坐北朝南,由斜坡墓道、過洞、天井、甬道、前室、中室、后室組成,總長80.7米,深18米。在墓道的東西兩側各置三層生土台階,每層台面寬約1米。墓室由南向北依次為前、中、后三室,墓室平面均呈長方形,四角均有生土雕成的柱礎和方形角柱。墓室四壁均有壁畫裝飾,保存較差,可見儀仗圖、翼獸圖及部分題記。本次發掘共清理隨葬器物68件,包括武士俑、釉陶馬(圖②)、陶罐、陶井、石器、鐵鉤等。

焦村M26位於M25以西32米處,為長斜坡墓道土洞墓,坐北朝南,由墓道、甬道、前室、東側室、后室組成,總長66.7米,深13.5米。該墓墓道東西兩側各置三層生土台階,每層台面寬約0.8米。出土隨葬器物12件,包括陶九盤連枝燈(圖③)、陶罐、青磚帳座、銅帳鉤、鐵帳鉤等。

中兆村M100坐北朝南,形制特殊,為斜坡墓道土洞墓,由斜坡墓道、過洞、天井、壁龕、封門、前室、東側室、后室組成,總平面呈甲字形,總長80.74米,深11.86米。

該墓墓道位於墓室南端,開口總長68米。墓道東西兩側置三層生土台階,台階寬度0.68米。在該墓的第一天井下,東西兩側見壁龕,土洞結構,未被盜擾,壁龕內隨葬器物保存完好,擺放位置未被移動。其中西壁龕以陶罐、陶倉、牛車等為主,東壁龕以武士俑、鼓吹儀仗俑、陶馬為主。第二天井下,東西兩側也見壁龕,磚封門,土洞結構,被盜嚴重,頂部為穹隆頂,直壁,平底,頂部均涂有白灰,在四角繪紅色彩條,並交會於頂部,模擬少數民族帳的樣式。該墓出土隨葬器物共計198件,器物包含牛車(圖④)、鼓吹儀仗俑、武士俑、碓房、陶倉、陶九盤連枝燈等。

在中兆村M100第一天井下的西側壁龕中,陶井、牛車裡包含豐富植物顆粒遺存。由此推測,水井、碓房、陶倉、牛車應該是一組用來表達整套糧食加工流程的隨葬器物組合:水井取水,碓房對糧食進行去殼、舂米,陶倉用來存儲,牛車負責運輸。而第一天井東西兩側的壁龕,封門完好,未被盜擾,其擺放位置的信息也尤其關鍵,特別是東壁龕內的陶俑,這為研究十六國時期埋葬習俗中儀仗出行的組合、排列都提供了重要信息。

“魏晉時期是中國古代歷史上的第二個民族大融合時期。少陵原十六國大墓的營建思想,包括選址、三進式院落的規劃、南北向為軸對稱的布局,都展示出這一時期文化的交流與融合,充分反映了中華五千年文明不中斷的特色。”寧琰說。

(責編:孫挺、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