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優化環境執法方式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2022年09月02日09:2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優化環境執法方式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本報訊 (記者 申東昕)近年來,我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圍繞穩增長、促發展,一手嚴守底線,抓嚴格執法,對惡意環境違法犯罪行為保持高壓態勢,一手聚力優化營商環境,抓幫扶服務,凸顯執法溫度,為穩住經濟大盤提供堅強的生態環境執法保障。

  推行“差異化執法+非現場監管”,從“經驗治污”向“精准治污”轉變。我省落實生態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制度,將1242家模范守法、信用良好的企業納入正面清單管理,實施差異化監管。對守法企業“無事不擾”,精准投放執法資源,在減少現場執法的同時提高對違法問題的發現率,發揮正面激勵作用。今年以來,全省共進行非現場檢查2953家次,現場幫扶指導6041家次﹔通過非現場電子督辦方式核實並處理異常數據(超標)累計5146次,處理率97.18%﹔主動公開128家次涉及污染物超標排放的企業名單,接受公眾監督。

  實行“裁量權優化+包容式免罰”,從“剛性執法”向“柔性執法”轉變。我省將健全“輕微違法不予處罰”清單制度等作為統籌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嚴守生態環境底線措施。結合全省實際,省生態環境廳在修訂《陝西省生態環境行政處罰法自由裁量權基准》基礎上,印發《陝西省生態環境廳關於落實生態環境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處罰情形的通知》,細化11種不予處罰的適用情形,給予企業適度的容錯改正空間,通過“柔性執法”保障企業正常生產經營。今年以來,全省共對185家符合條件的企業依法不予行政處罰。

  “幫扶化指導+服務型解難”,從“督導檢查”向“助企紓困”轉變。我省推行“執法+服務”的執法理念,以監管對象所需所急為出發點,助力企業發展提質增效,全面彰顯生態環境保護執法力度和溫度。今年,省生態環境廳充分利用全省生態環境領域專項執法“一號行動”和“二號行動”的契機,對全省12個市(區)535家企業宣講法律知識,幫助企業理解、運用法律政策。圍繞排污許可証管理、危廢環境管理、水質在線監測設備等內容,開展8次“手把手教執法、送服務到基層”監管幫扶指導活動,為企業提出意見建議246條,現場解決環境污染問題166個。

(責編:孫挺、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