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着力打造空天动力创新高地

本报记者 张江舟文/图
2022年02月15日08:4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着力打造空天动力创新高地

  

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的组合动力发动机试验平台(1月30日摄) 。

  1月29日,工作人员在操作数字机床。

  “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我省率先在国家需求相对紧迫、比较优势较为明显、重大科技任务承担能力强、基础条件最为成熟、切合地方经济社会未来发展方向的空天动力领域,开展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建设。”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院长何国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设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重要引擎,是实现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我们将力争成为空天动力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航空航天强国战略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1月29日上午,我省统筹空天动力领域优势资源和创新力量,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揭牌暨建设工作推进会,着手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空天动力领域创新高地。这意味着,我省将建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空天动力实验室。

  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采用“核心+网络”的“扁平化管理、网络化运行”模式,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积极探索实施项目负责人主责制度、科研成果转化虚拟股份制度等创新机制、体制。实验室将以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为核心,由西北工业大学等11家在陕从事空天动力科研与生产的高校、研究院所、企业为发起成员,统筹各方优势,切实打造一支空天动力领域“立足陕西、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战略科技力量。

  据介绍,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将肩负推动空天动力领域创新、解决瓶颈技术问题、形成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以“搭平台、建桥梁、促增量”为原则,打造“1+5+8+X”的创新运行机制:以1个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为核心,面向航空宇航推进、材料与制造、空天能源、智能控制、基础与共性技术5个重要的科学与技术方向,协同打造航空宇航推进创新中心、材料与制造创新中心等8个一流创新中心,不断汇聚国内外空天动力领域高水平创新平台和研究队伍,整合存量试验设施,新建大科学装置,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十四五”期间,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将努力解决一批空天动力领域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攻克一批“卡脖子”核心技术、打造一批标志性旗舰样机、汇聚一批高水平研究人才、转化一批核心技术成果、孵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力争成为我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孙科表示,建设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是我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科技战略、积极支撑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行动部署。《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围绕空天、能源资源、信息、材料、生命科学、农业环境等重点领域,布局建设陕西实验室,提升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能力,争创国家实验室。省政府成立了陕西实验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陕西实验室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把支持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布局提升陕西实验室体系,作为提升基础性创新支撑力的重要任务全面推进。他说:“省科技厅将与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勠力同心、团结协作,为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建设提供相关保障和服务支撑。希望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在建设过程中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力争打造陕西实验室建设的‘样板’,为后续其他重点领域陕西实验室的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