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自贸区5年累计形成创新案例622项

2022年04月08日09:0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自贸区5年累计形成创新案例622项

■ 31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83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 截至3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市场主体112479家,其中新设企业73795家

■ 今年前2月,陕西自贸试验区货物进出口总额541.8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71.39%

本报讯 (记者 崔春华)4月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5年来,在制度创新、产业聚集、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大胆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果。5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的165项试点任务已全面实施,累计形成创新案例622项,呈现出多领域、复合型改革态势。

制度创新成果丰硕,复制推广释放红利。陕西自贸试验区着力推进差别化改革探索,累计形成的622个创新案例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人文交流合作、法治建设等诸多领域。“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等31项改革试点经验被国务院和国家部委发文在全国复制推广,“政务服务跨区通办”等83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市场活力加速迸发,新兴产业持续聚集。自2017年4月1日揭牌至今年3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市场主体112479家,新增注册资本10754.89亿元,其中新设企业73795家(含外资企业786家),市场主体加速集聚。临空产业、跨境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全省新兴产业发展增添了新活力、注入了新动能。

国家战略落实有力,开放高地加快构建。陕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加快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西安国际港务区成功获批全国首个内陆港口启运港退税试点资质,中欧班列长安号2021年开行3841列,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充分发挥第五航权政策优势,累计开通4条国际客货运航线,2021年国际(地区)航线货邮吞吐量7.55万吨,同比增长31.3%。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陕西自贸试验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和可预期性,率先开展“一业一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探索形成“货站前移”等创新举措,加快航空口岸、铁路口岸场站作业流程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通关效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2017年9月上线运行以来,上线运行了18类729项功能,主要业务覆盖率达100%。2021年陕西自贸试验区货物进出口总额3375.3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70.9%,同比增长25.8%。今年前2月,陕西自贸试验区货物进出口总额541.8亿元,同比增长30.9%,占全省进出口总额71.39%。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