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公開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報告整改方案

2022年09月08日08:3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省公開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報告整改方案

  本報訊 2021年12月4日至2022年1月4日,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陝西省開展了第二輪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並於2022年3月21日反饋了督察報告。陝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統籌推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落實,組織制定上報了《陝西省貫徹落實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報告整改方案》(以下簡稱《整改方案》)。《整改方案》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現予以公開。

  《整改方案》要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汲取秦嶺違建事件教訓,始終牢記“國之大者”,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為總抓手,以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為核心,以更高標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陝西。

  《整改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下降,國考城市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不高於37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不低於82.9%,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率不高於0.6%﹔111個國考地表水水質斷面Ⅰ—Ⅲ類比例達到91.9%,劣Ⅴ類比例不高於1.8%,縣級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基本消除﹔土壤污染風險得到有效管控,固體廢物治理能力明顯增強﹔全省單位GDP能耗較2020年下降13%,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較2020年下降18%。

  《整改方案》對督察報告指出的4個方面17類問題進行了梳理,細化分解為整改落實的具體問題,明確了每個問題的責任單位、驗收單位、整改目標、整改時限和整改措施,形成了整改任務清單,提出了六個方面的主要措施:

  一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扛牢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各級各部門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陝西生態環境保護,不僅關系自身發展質量和可持續發展,而且關系全國生態環境大局”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生態環境保護擺在與高質量發展同等重要的戰略位置,把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秦嶺生態保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要論述和習近平總書記三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作為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嚴格落實《陝西省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為本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第一責任人,各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各盡其責,認真履職盡責。切實發揮考核導向作用,嚴格實施《陝西省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辦法(試行)》,進一步完善對各市(區)綜合績效評價體系和實施細則。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度。充分發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作用,推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到位,持續深入開展省級生態環境保護例行督察。加強生態環境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檢察公益訴訟銜接,加大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中公益訴訟案件線索和涉嫌生態環境犯罪案件移送移交力度,依法嚴厲懲處各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行為。

  二是始終牢記“國之大者”,持之以恆有效保護秦嶺生態環境。深刻汲取秦嶺違建事件教訓,嚴格實施《陝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和《陝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總體規劃》,全面加強秦嶺生態保護,深入實施秦嶺區域重點生態治理工程,持續推進秦嶺生態空間治理“十大行動”,常態長效抓好秦嶺生態保護修復。科學保護水資源和水環境,開展清潔小流域治理,確保水資源可持續利用。加強珍稀瀕危物種棲息地保護,維護生物多樣性。嚴格執行秦嶺區域產業准入清單,嚴控產業准入條件。推進秦嶺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按照“一庫一策”模式加強秦嶺區域尾礦庫安全環境風險治理,制定綜合治理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建立在線監測系統。嚴禁在核心和重點保護區勘探、開發礦產資源,禁止在秦嶺主梁以北的秦嶺范圍內開山採石。持續鞏固秦嶺區域小水電退出整治成果,保証河道生態基流,最大程度保護流域水生生物多樣性。強化秦嶺生態環境監測監管,健全“天地一體化”監管體系,加強生物、大氣、水、土壤環境監控和預警,完善常態化長效化保護督查監管和考核機制。持續開展秦嶺聯合執法行動,嚴厲打擊“五亂”行為。發揮秦嶺信息化網格監管平台作用,提高監管效能。推進“數字秦嶺”平台建設,整合各行業部門信息資源,實現秦嶺區域實時監控、動態監管。

  三是全面貫徹“四水四定”原則,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堅持重在保護、要在治理,全方位貫徹“四水四定”原則,深入推進黃河流域生態治理和修復。抓好水土保持推進黃河流域生態空間治理,加強陝北地區天然林保護修復,持續鞏固退耕還林還草成果。大力推進渭北“旱腰帶”區域礦山生態恢復治理,加快建設黃河西岸綠色廊道、沿渭河生態帶。提高毛烏素沙地治理水平,實施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工程。完善水沙調節機制保障黃河長治久安,加快建設東庄水利樞紐、龍安水庫等干支流控制性骨干工程,增強徑流調節和洪水泥沙調控能力。實施秦嶺北麓渭河南岸支流以及涇河、無定河、北洛河等生態修復工程,完善重點縣城防洪體系。開展母親河復蘇行動加強流域綜合治理,持續推進黃河干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強黃河流域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建設。推動沿黃限定范圍內高耗水、高污染企業遷入合規園區,嚴禁在黃河干流及主要支流臨岸限定范圍內新建“兩高一資”項目及相關產業園區。按照“四水四定”原則嚴格管控水資源開發利用,嚴格實施《陝西省節約用水辦法》,嚴禁工業企業無証取用地下水,嚴禁超採區內新增取水井。系統推進水資源高效利用,推動大中型灌區節水改造項目建設,不斷提升集約節約利用水平。

  四是堅決保護好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確保一泓清水永續北上。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擔負起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保護政治責任。加強水源地水源涵養,推進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環境綜合整治和水源監控能力建設,定期開展飲用水水源地環境狀況評估工作。加強漢江、丹江流域水質目標管理與跨界斷面監測預警,構建環境風險監控預警體系。加大生態保護修復力度,堅決落實長江“十年禁漁”,規范增殖放流,加強執法監管力度,推動水生生物多樣性恢復。加快推進陝南歷史遺留礦山、礦業權退出礦山等生態恢復治理。統籌推進陝南硫鐵礦“磺水”污染治理。全面推進污染治理,統籌江河湖庫協同治理,常態化開展河湖“清四亂”和非法採砂整治。加強礦產資源開發污染防治。加強工業點源和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深化沿漢江、丹江重點企業環境風險評估。強化漢江、丹江流域環境隱患排查整治,嚴防涉水和危險化學品運輸次生安全環境風險。

  五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穩步推進生態環境質量改善。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統籌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以更高標准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以關中地區為重點,堅持多污染物協同控制和區域協調治理,進一步優化調整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用地結構。推動全省鋼鐵、建材等行業實施超低排放改造,開展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整治。依法依規淘汰落后產能和化解過剩產能,加快焦化、磚瓦窯、蘭炭等行業落后產能淘汰。切實提高全省機動車排放檢測機構監督管理水平。嚴格水生態環境管理,落實河(湖)長制,深入實施渭河、漢江、丹江、延河等綜合治理。加強漢江、嘉陵江流域尾礦庫污染治理。加強河湖沿岸城鄉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建設與提標改造,大力實施污水管網補短板工程。加強流域入河排污口長效監管,分流域開展排查整治。強化土壤污染源頭管控,推進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示范。加強土壤污染重點單位監管,嚴格重點建設用地土壤環境准入。以有色金屬採選集中區域為重點,分階段開展治理,逐步消除存量。深入推進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實施工業固體廢物排污許可管理,推動大宗工業固體廢物貯存處置總量趨零增長,加強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推進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化工作,加快焚燒處理能力建設。持續推進陝北涉油地區環境整治。

  六是貫徹落實碳達峰碳中和戰略,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加快生產企業綠色轉型和能源體系綠色低碳轉型,推動能耗“雙控”逐步向碳排放“雙控”轉變。深入推進碳達峰行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長遠目標和短期目標、政府和市場等關系。構建全省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明確目標任務。制定能源、工業、城鄉建設、交通運輸、農業農村等領域和鋼鐵、石化化工、有色金屬、建材等重點行業實施方案。推動綠色低碳轉型,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項目盲目發展,下大氣力推動傳統產業優化升級。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推動能源化工產業高端化、低碳化、多元化發展,大力推動煤電節能降碳改造、靈活性改造、供熱改造“三改聯動”。關中地區新建耗煤項目實施煤炭消費減量替代,到2025年實現煤炭消費負增長。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加快調整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大力推廣先進節能技術、實施節能重點工程,不斷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以提升綜合利用率為主要目標,加大固體廢物資源化利用力度,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減少能源資源浪費。

  為保障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進,《整改方案》明確了五個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強化組織領導。督察整改工作由省委、省政府統一領導,成立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具體負責整改工作協調統籌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省生態環境廳,具體負責指揮調度督促督察整改工作。二是嚴格督查督辦。整改責任單位要對照整改任務清單,分別建立問題台賬,細化整改目標、整改措施、責任部門和整改時限,列出任務單、時間表、路線圖。三是嚴肅責任追究。省紀委監委牽頭負責責任追究,對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移交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深入開展調查,逐一厘清責任,於整改方案印發后6個月內依規依紀依法查處並實施到位。認真組織開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工作。四是規范驗收銷號。嚴格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辦法》,各整改驗收單位要嚴格對照整改目標、整改措施和整改時限,採取“一事一驗”的方式進行驗收,逐條對照、逐項檢查,確保徹底整改到位。五是加強信息公開。及時公開督察整改方案、整改落實和督察移交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追責問責情況。加大督察整改宣傳力度,大力宣傳整改成效、經驗做法、長效機制建設等情況,及時公開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情況。督促企業嚴格開展環境信息依法披露工作。

  陝西省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認真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要求,把督察整改工作作為檢驗“四個意識”“兩個維護”的重要標尺,以堅決果敢的態度、務實有力的舉措快速推進整改,確保整改工作經得起考核評估、社會監督和歷史檢驗,以生態保護、綠色轉型的實干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