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2022年陝西交流輪崗教師15946人

2022年09月08日08:5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9月8日電(吳德鋒)9月7日,陝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召開陝西省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成就新聞通氣會。會議介紹了陝西省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發展情況,西安市、安康市漢陰縣、西安交通大學、陝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介紹了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相關經驗與做法。據了解,2022年,陝西全省交流輪崗教師達15946人,從城鎮學校到農村學校交流教師9859人。

據陝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員、省教育廳副廳長王海波介紹,陝西省已經建立起一支數量相對充足、結構比較合理的教師隊伍,基本滿足各類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到2021年,陝西省各級各類學校有教職工70.5萬人,專任教師54.32萬人。其中,幼兒園(含學前班)專任教師10.1萬人,小學專任教師18.5萬人,初中專任教師10.4萬人,普通高中專任教師5.6萬人,工讀學校專任教師32人,特殊教育學校專任教師1733人,中等職業學校專任教師1.6萬人,普通高校專任教師7.8萬人。

小學專任教師學歷合格率100%,其中專科及以上學歷教師佔教師總數99.35%﹔初中專任教師學歷合格率99.96%,其中本科及以上學歷教師佔教師總數93.33%﹔高中教師學歷合格率98.95%,其中研究生學歷教師佔教師總數14.79%,陝西省中小學教師學歷達標任務基本實現。高校新進教師中具備研究生學歷比例達到79.62%以上,高校教師隊伍逐步呈現高學歷、年輕化的特點。總體來看,陝西教師隊伍學歷層次不斷提升,專任教師的學歷達標率進一步提高。

為促進陝西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陝西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教師校長交流輪崗。2022年,全省交流輪崗教師達15946人,從城鎮學校到農村學校交流教師9859人,其中名師、高級教師等5428人次,佔交流輪崗教師總數的34%。

據西安市政府教育總督學王小虎介紹,目前,西安全市共有基礎教育和職業高中學校3728所,其中,高中167所、初中334所、小學1170所、幼兒園1987所、職業高中55所、特殊教育學校14所、專門學校1所﹔在校學生184.56萬人,教職工17.33萬人,專任教師12.44萬人。

今年,西安全市共招聘公辦教師7015名,教職工人數較上年增長6.25%,專任教師人數較上年增長了5.16%。今年共招聘博士、碩士研究生1702名,佔新招聘教師總數的24.3%,教師隊伍結構進一步優化﹔西安市小學、初中專任教師學歷合格率均達到100%,初中教師本科以上學歷達到率、高中教師研究生以上學歷達到率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基礎教育階段現有正高級教師198人、高級教師12639人、一級教師36187人。

西安還深入實施“名師+”和“名校長+”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共組建市級“名師+”研修共同體302個、區縣級967個、校級1848個,吸納成員教師2.4萬余名。通過專題講座、示范課、下校診斷、網絡指導等方式,使一大批農村教師和青年教師的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明顯提升﹔100個“名校長+”領航研修共同體,通過教育科研、團隊研修、特色案例推廣、送教下鄉等方式,使649名成員校長快速成長,培養了一批政治堅定、情懷深厚、學識扎實、事業開闊的名校長。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