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存在誘導消費、內容低俗等問題——

兒童電子產品不可粗放發展

2022年08月18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電子產品不可粗放發展

暑假期間,孩子們捧著兒童電子產品聊天、讀書成了許多家庭的一景。兒童智能手表、兒童學習機、兒童平板電腦等各類兒童電子產品,兼有社交、上網、拍攝、娛樂等功能,如今在少年兒童中十分流行,不少家長也習慣於在假期“數字化帶娃”。

兒童消費市場是一塊大“蛋糕”。中國兒童產業中心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約八成家庭的兒童支出佔家庭總支出比重達30%-50%、家庭兒童年平均消費支出達1.7萬-2.55萬元。

家長舍得給孩子們花錢,兒童電子產品及其相關行業也隨之興旺。騰訊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國內電子產品教育智能硬件品類市場規模增長迅速,從2018年的214億元攀升至2021年的292億元,預計將於2024年突破400億元。

不少互聯網行業頭部企業紛紛進軍相關市場,不斷加大對學習平板電腦、學習機、早教機、兒童智能手表等產品的生產和研發投入。僅兒童智能手表一項,就有機構預計該產品市場規模將以每年20%左右的復合增長率持續擴張,並有望於2023年突破200億元。

與此同時,消費者發現,市場上流行的一些兒童電子產品質量良莠不齊,變相誘導消費、投放虛假廣告、收集用戶信息、傳播低俗內容等問題較為突出。

家住北京市豐台區的宋女士給上小學二年級的孩子購置了一款售價約1000元的兒童平板電腦。“才用了不到半年,就出現了充電時發燙、觸屏反應遲緩等問題。廣告裡把‘課本點讀’功能說得天花亂墜,實際上消費者將電腦買到手后,還要額外付費才能下載電子課本。”宋女士說。

採訪中發現,兒童智能手表是各類問題多發的“重災區”。“碰一碰加好友,和小伙伴社交更方便”“班上同學都在用,不給孩子買,擔心影響孩子融入集體”……不少消費者反映,一些兒童智能手表通過營造封閉生態抬高用戶黏性,配置低、溢價高卻又“不得不買”,買了以后還變相誘導孩子獲取家長授權進行消費,令家長們頭疼不已。

今年央視“3.15”晚會就對一款銷量較高的兒童智能手表隱私安全問題進行了曝光。該產品操作系統老舊,無需用戶授權即可開啟定位、麥克風、攝像頭等權限,甚至可以通過安裝惡意程序遠程控制,獲取隱私信息,產生安全隱患。

面對種種亂象,多地多部門出手規范相關行業發展。7月18日,因某知名品牌兒童平板電腦部分應用程序含有色情、血腥、暴力內容,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聯合約談相關企業。同日,中央網信辦等部門聚焦兒童智能設備等平台,啟動“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網絡環境整治”專項行動,強化對專門供未成年人使用的智能手表、平板電腦等智能設備信息的內容管理,排查語音、視頻、文字、圖片、游戲等場景,全面清理違法不良信息。

面對兒童電子產品行業的粗放式發展,一些消費者認為,兒童電子產品的研發和銷售,應制定更加科學、嚴格的生產服務標准和更為明晰、專業的監管措施。“希望監管部門和從業者能確保兒童電子產品的質量和安全性,讓家長放心消費,讓孩子學習更高效、出行更安全、課余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宋女士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18日   第 04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