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管理,不可“以罚代管”

2021年04月14日09: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交通安全管理,不可“以罚代管”

新华社广州4月13日电(记者杨淑馨)针对网民反映广东佛山一高速路口“天量”罚单有关情况,当地交警部门紧急回应称,当地有关部门已对路口进行优化改进,相关路段地面已增加大号字体标识和分道提示等。

面对公众的质疑,地方有关部门及时回应并进行整改,这是直面问题、回应关切该有的态度。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是为了防范事故发生,保证交通安全,如果只是“以罚代管”,无疑是粗放管理、本末倒置,甚至会引发“罚款经济”的质疑。面对高频率违章路段,作为管理部门,应及时研判是否存在标识线设计不科学等问题。

有关部门需要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道路安全管理中可能存在的交通标识不准确、线路设计不科学等问题,不能曝光一条才整治一条,曝光一处就整治一处。面对群众反映的“困扰路段”“质疑违章”,是否管理上存在疏忽、懒政现象?管理部门应主动作为,提升管理水平。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