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強化社會幫扶力量助力鄉村振興成效顯著

2022年08月08日08:1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強化社會幫扶力量助力鄉村振興成效顯著

  本報訊 (記者 程偉)8月2日,記者從省鄉村振興局獲悉:今年以來,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我省充分調動社會資源,持續加大駐村幫扶工作力度,推動蘇陝協作走深走實,社會幫扶合力進一步加強,全省工作扎實推進,進展良好。

  今年5月,我省與江蘇省簽署《2022年東西部協作協議》,分解下達兩省協議指標,制定印發5個方面17條年度工作要點,將工作任務細化分解到相關部門和市、縣。為進一步推動蘇陝協作走深走實,全省上半年累計選派222名干部、240名專業技術人才赴江蘇省挂職和交流學習﹔通過蘇陝協作引導,江蘇省75家企業來陝投資興業,實際到位投資額12.29億元﹔蘇陝兩省共建產業園區68個,新引導入園企業54個,到位資金5億元﹔江蘇省幫助我省10411名農村勞動力、5181名脫貧勞動力新轉移就業﹔江蘇省採購、幫助銷售陝西消費幫扶產品5.24億元。

  我省還不斷加強駐村幫扶工作。全省今年已累計選派25639名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7958支駐村工作隊開展幫扶工作,實現工作不斷、力量不減。我省開展“走讀式”駐村等問題專項整治,對駐村干部在崗在位、作用發揮、違規借調抽調和日常管理制度、保障措施落實情況進行排查整改,引導駐村干部真正地全面沉下去、干起來。截至目前,全省各級駐村工作隊(幫扶單位)累計為幫扶村實施幫扶項目5625個,直接投入幫扶資金7.7億元,引進幫扶資金15.2億元,採購幫銷消費幫扶產品6.8億元,幫助就業7.52萬人。今年以來,我省共培訓駐村干部8.95萬人次,實現了培訓全覆蓋。

  為凝聚更多社會力量形成幫扶合力,今年以來,省鄉村振興局與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等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合力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的通知》,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和部門協作機制,推動省科協、省婦聯、省殘聯等部門充分發動基層力量,廣泛參與鄉村振興。同時,我省還明確了“萬企興萬村”行動的重點幫扶內容和要抓好的重要幫扶活動。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