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安康市“智慧大腦”助力環境監測

2022年08月0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安康市南水北調環境應急處置中心主要承擔市內環境應急管理工作,開展環境風險防范,組織協調指揮突發環境事件的應急處置等。圖為中心入口處標識牌。李欣怡攝

人民網安康8月5日電 (記者李欣怡 吳凱)隨著工作人員打開監測系統,安康市河流的實時監控出現在一塊大屏幕上。通過監控,各出水口的排污情況一目了然,還可與當地的河流巡視員進行實時通話。

不僅如此,系統還自動監測河流上是否存在非法垂釣現象,並進行提示。這是安康市南水北調環境應急處置中心(以下簡稱“處置中心”)中的場景。

安康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重要的水源涵養區,承擔著南水北調66%的供水量。同時,安康境內的鐵路、公路都沿漢江或其主要支流而建,危險化學品運輸環境風險防范責任重大。為了保障南水北調水質安全和提升安康生態環境監測預警應急處置能力,2015年5月,安康市委、市政府專門設立安康市南水北調環境應急處置中心,投資1200余萬元,建設了實時環境監測預警預報應急平台系統,並於當年年12月投入運行,實現對納入平台的全市重點環境污染源、風險源的視頻和在線監測數據雙監控,檢測能力在全省處於領先位置。

圖為處置中心的工作人員通過應急指揮平台和位於嵐皋縣的河流巡視員遠程通話。 李欣怡攝

處置中心主要承擔境內環境應急管理工作,開展環境風險防范,組織協調指揮突發環境事件的應急處置等。目前平台系統主要由九大板塊構成,分別是地理信息系統、監測監控管理系統、環境應急管理系統、應急數據管理系統、環境投訴管理系統、移動執法管理系統、企業申報登記系統、互聯互通管理系統和平台管理系統。其中,環境應急管理系統通過環境應急事前、事中、事后的統一管理,運用“一張圖”管理模式,對各區縣、鎮、村三級環境監管網格管理員、河長管理員、重點監管企業進行統一調度管理。環境投訴管理系統具有對網上投訴、微信投訴、市長信箱、來信來訪、12369電話投訴和環境輿情統一管理等功能。

截至目前,應急指揮平台共接入406個視頻監控點位,其中21家污水處理廠100個點位,37家重點監管企業120個點位,10家機動車檢測線50個點位,11家尾礦庫48個點位, 白河、平利、旬陽3個省際卡口遙感尾氣監測11個點位,高空視頻3個點位,以及互聯互通紫陽、旬陽、嵐皋、漢陰、白河漢江斷面視頻監控74個點位。同時,接入128家污染源企業、134個排放口在線監測數據。

圖為應急指揮平台系統頁面。李欣怡攝

此外,處置中心不斷完善整合平台信息資源,先后接入了陝西省環境綜合監管系統和安康市的空氣質量實時發布系統、水利局防汛視頻管理平台、水文局防汛預警平台、運管局危化品營運車輛服務平台、高交支隊道路視頻監控系統、漁政執法監管平台、氣象局漢江流域安康市自然災害實時監測預報預警指揮平台及12345市政務服務熱線平台,實現了多部門管理信息互聯互通。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