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煤運銷集團:保供應 穩增長 勇擔當

2022年08月02日17:20 |
小字號

今年以來,面對嚴峻的保供形勢和增長任務,陝煤運銷集團不等不靠,主動出擊、迎難而上,堅決扛起煤炭保供穩價政治責任,把煤炭保供穩價和經濟穩增長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保障下游重點用戶煤炭穩定供應,勇當陝煤集團穩增長“排頭兵”,服務集團公司高質量發展,服務穩定社會經濟基本盤。

不折不扣保供應

陝煤運銷集團始終堅持“保能源安全是穩住經濟基本盤的一個重要支撐”的理念,積極落實上級能源保供相關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國有企業能源保供穩價“主力軍”和“頂梁柱”作用。

年初按照國家和省發改委要求,結合集團公司產能計劃安排,運銷集團簽訂煤炭中長期合同1.54億噸,其中簽訂鐵路中長期合同量為1.35億噸。5月份按照上級要求,新增進口煤應急保障中長期合同量510萬噸。目前正在積極對接落實煤炭中長期合同換簽補簽工作,全力保障下游能源需求。

陝煤運銷集團講政治、顧大局,堅決貫徹落實中省保量穩價部署要求,秉承“眼前利益服從長遠利益,經濟利益服從誠信紅利、服從政治任務”原則,切實穩定長協用戶煤炭售價。5月1日起嚴格落實《關於進一步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的通知》精神,全面執行新的價格政策,全力做好電煤保供,帶頭穩定用戶用能價格。

陝煤運銷集團充分發揮陝煤資源優勢,在煤炭穩產增產上做好陝北、彬黃和關中礦區之間的統籌性和協調性。督促區域銷售分公司積極協調生產礦井在保障安全和煤炭質量的前提下,快速釋放煤炭優質產能,確保可供資源充足。同時,積極整合社會資源補充陝煤自有資源缺口,確保煤炭保得住、保得穩。

按照做大鐵路基數、做優集運能力、做大地方站台、做強多式聯運、做精自備車運行、持續提升集裝箱規模的原則,陝煤運銷集團不斷提升運行效率和跨區域保供水平。該集團持續加大與鐵路方面的銜接溝通,全力爭取運力支持,統籌資源、市場和運力實際,合理調度安排運力資源,並最大限度發揮自有鐵路網、自備車、敞頂集裝箱等供應鏈優勢,鐵路、公路、水路多點發運、協同互補發力,實現公轉鐵、集裝箱、自備箱、自備車、路車、港口中轉等常態化高效運行,不斷增強煤炭跨區域保供能力。上半年陝煤入贛422萬噸,同比增長21%,有效支持了江西工業企業用能需求和經濟發展。

陝煤運銷集團全面做好外部煤炭保供和陝煤內部協作企業資源供應,在優先保障省內電煤供應的同時,兼顧省外電煤按合同兌現,並統籌好陝煤集團內部電力、化工等用戶資源需求保障。

陝煤運銷集團結合陝煤集團各礦區礦井儲裝運現狀實際,針對鐵路增量保量和集裝箱發運上量需求,以及下游中長協用戶和“六線四區域”重點市場區域用戶、跨省區能源合作重點用戶等保供要求,積極引導生產礦井及時改造煤炭儲裝運系統,縮短裝車時間,協調用戶加快卸車速度,暢通煤炭產供儲銷運體系高效運轉,提高煤炭銷售運行效率。

該集團充分發揮所屬各駐外辦事處營銷前沿哨所和數智運銷平台作用,及時對接、梳理、匯總分析和傳遞用戶需求、價格、貨款、煤質、接卸等信息,做好售前售中售后全程跟蹤服務,為煤炭保供穩價政策制定和運輸保障方案優化提供決策信息依據,全力做好“北煤南運”能源保供。

數據顯示,上半年陝煤運銷集團煤炭總銷量1.15億噸、同比增銷6.9%,鐵路運量累計6261.8萬噸,其中自產煤鐵路運量累計5760.4萬噸,為省內外能源保供提供了“陝煤力量”,為“北煤南運”全國能源保供和穩經濟大盤作出了積極貢獻。

7月份,陝煤運銷集團拓展了湖北、湖南陝煤自備車新用戶,並啟動發運。開辟了陝煤自備列新通道,保障了當地迎峰度夏能源穩定供應。

全力以赴穩增長

上半年,面對穩增長壓力大、任務重的緊迫形勢,陝煤運銷集團上下全力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的工作勁頭,全面推動穩增長工作,當好穩增長主力軍。

陝煤運銷集團全面、完整、准確踐行新發展理念,全力以赴拓市場、調結構、防風險、提質效、穩增長,統籌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關系,統籌處理好安全、環保和發展關系,為煤炭銷售平穩運行和民生保障做貢獻。

圍繞年度經營發展目標,陝煤運銷集團緊盯重點工作,完善保障措施,印發穩增長方案,狠抓落實,嚴格考核獎懲,重視結果兌現應用,確保各項經營指標穩中有增,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該集團及所屬單位在穩增長方面出實招、求實效,認真落實陝煤集團“穩增長、保供應、強安全、穩煤價”會議精神和“穩增長21條措施”,帶頭執行中央和省上保供任務,積極落實“公轉鐵”總體安排,做大鐵路運量,有效保障能源供應和經濟穩增長。

數據顯示,上半年陝煤運銷集團煤炭鐵路運量、入渝發運量、省內電煤銷量同比分別增長18.3%、15.12%、28.2%,發運煤炭集裝箱495萬噸、公轉鐵831萬噸、外購煤501萬噸,分別是去年同期的6.5倍、7.1倍和3.3倍,實現了經濟穩中有進、進中向好,各項主要經營數據再創新高。交出了上半年煤炭保供和經濟穩增長優異答卷,彰顯了國企社會責任與政治擔當。

下半年,陝煤運銷集團將深入貫徹落實陝煤集團上半年經濟運行分析會精神和各項決策部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銷售運行、煤炭保供和穩增長工作,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公司上下要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實保供穩價政治任務,科學調控各類煤炭的市場流向和質量結構,全面統籌運力和結構,繼續加強與鐵路部門協調溝通,著力推進集疏運新舉措,切實增強跨區域運力和保供能力,在保障電煤鐵運量穩步提高的同時,積極拓展集裝箱運輸新領域,最大限度實現保供、增效雙兼顧,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陝煤運銷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科生在總結上半年銷售運行工作時說。(當地供稿  徐寶平 楊龍)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