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非遺技藝有傳人

本報記者 管璇悅 馬 原
2022年08月05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遺技藝有傳人

頭扎白羊肚手巾、腰系紅綢帶、身穿羊皮襖,延安市安塞區文化文物館外,安塞腰鼓隊的周志戰和隊友們動作豪邁,熱情奔放。安塞腰鼓是傳統民俗舞蹈,已有千年歷史,2006年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如今,周志戰每周都會到中小學開腰鼓課,很受孩子們歡迎。

走進安塞區文化文物館,安塞剪紙非遺傳承人余澤玲巧手翻飛,一隻惟妙惟肖的鎮宅獅子展現在眼前。56歲的余澤玲剪紙40多年,近年來致力於創新內容,從陝北民俗風情到民間神話故事,在她手中都能活靈活現地呈現。如今,余澤玲帶了幾十名徒弟,要將手藝傳下去。

“安塞有很多非遺文化家族傳承。”陝北說書藝人曹兆富的母親曹殿香是剪紙、農民畫的非遺傳承人。“我初學藝時就想把陝北說書說到國外。”曹兆富說。2016年,他和4位陝北說書藝人到法國參加巴黎中國曲藝節,還捧回了獎杯。

安塞是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中國民間藝術剪紙之鄉、腰鼓之鄉、繪畫之鄉、曲藝之鄉,歷史文化悠久、民間文化資源豐富。“我們每年定期辦班,同時走進中小學、社區和鄉鎮,免費提供剪紙、腰鼓等培訓服務。”安塞區文化文物館館長殷宇鵬說,“這些年,來研學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5日   第 12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