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加強精准監督,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為干部減負擔 為群眾辦實事(干部狀態新觀察)

本報記者 付 文 崔 佳 常碧羅 葉傳增
2022年07月20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黨中央部署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3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出實招硬招,解決了一些頑瘴痼疾,剎住了一些不正之風,基層減負工作成效不斷顯現。

為了鞏固減負成效,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反彈回潮、隱形變異,各地紀檢監察機關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老問題、新表現,加強監督,確保各項減負措施落到實處。

壓減檢查考核事項,清理規范政務新媒體

“以前,我們拿著文件等審批。現在有了‘黨政機關協同辦公平台’,領導直接線上審閱、簽批,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談起近來工作變化,甘肅省蘭州市紀委監委辦公室秘書科科長滕躍深有感觸。

原來,蘭州市紀委監委從提高公文流轉效率入手,推廣使用“黨政機關協同辦公平台”,讓審批流程更規范、文件管理更科學、信息流通更順暢、辦公效能更高效,初步實現了內部辦公的網絡化、智能化和無紙化。

為了切實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減輕基層干部負擔,甘肅省紀委監委印發《關於深化基層減負監督工作的意見》,督促各級各部門堅決守住精文減會“硬杠杠”。去年,甘肅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門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壓減至45項、同比減少6.25%。

“@所有人,下午5點前提交總結材料!”“@所有人,重要通知,收到請立即回復!”以前,各類微信工作群、政務APP讓基層干部眼花繚亂、疲於應對。為此,甘肅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文山會海、考核名目種類繁多等問題,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

張掖市紀委監委持續清理規范整合各類政務APP、微信群等,規范管理各類政務信息平台,著力解決強制推廣使用、濫用積分排名、過度強調留痕等問題,全市去年累計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34件。“現在,手機‘安靜’下來,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走村入戶上了。”當地一名鄉鎮干部說,不再簽名打卡、積分排名后,有更多時間抓落實了。

“我們過去有官方微信、微博,后來還開通頭條號、抖音號,平時根本沒有時間和精力去維護。”平涼市一名職能部門辦公室干部說。對此,平涼市規范政務新媒體使用行為,常態化開展清理規范,全面清理合並作用不大、職能重疊的網絡工作群,及時注銷冗雜互聯網賬號。

不久前,甘肅省紀委監委部署開展集中整治形式主義隱形變異問題,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全面貫徹中央為基層減負精神,堅決防止反彈回潮、隱形變異,切實讓基層干部感受到減負工作成效。甘肅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王錦玉介紹,2021年全省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743件,處理3244人,處分969人。

查糾惠民政策落實情況,確保執行不偏向不走樣

“抱著‘鑽空子’的心態,把本該服務群眾生產的機耕道改修到了自己家門口,現在受到了黨紀處分,我十分后悔。”收到處分決定后,重慶市九龍坡區西彭鎮三府村村干部李某某懊悔不已。

此前,九龍坡區紀委監委在日常監督中發現,西彭鎮三府村修建的機耕道遠離群眾生產區域,並未起到方便群眾生產和出行的作用。經查,李某某為一己之私,誤導規劃設計人員,將機耕道修建在自家房屋與果園之間,侵害了群眾切身利益。

“在惠民富民政策落實監督方面,我們形成了‘清單化部署—立體化督查—責任化整改’的閉環,堅決查糾政策落實打折扣、不作為亂作為等群眾身邊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九龍坡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袁華權介紹,區紀委監委每季度制定重點任務監督清單,聚焦服務企業高質量發展及民生領域政策落實情況細化監督內容,深入基層察實情問實效,面對群眾聽真話找問題。

“去年我提出希望盡量利用大數據平台來解決企業重復填寫報表的問題,得到了有關部門的重視和積極響應,問題正在解決。”近日,重慶市銅梁區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走訪重慶市紅旗缸蓋制造有限公司時,該公司股東辦主任湯建國深有感慨地說。

持續打通政策落實堵點,有針對性地強化監督保障執行,銅梁區設置營商環境監測點32個,同時選聘50名營商環境觀察員,採取“中心+企業+項目”的模式,重點收集相關職能部門和公職人員在政務服務、行政執法、市場監管等領域的10個方面損害營商環境的突出問題,讓監督直達發展一線。“在紀檢監察機關的指導監督下,我們通過設置意見箱、意見簿以及通過微信公眾號等方式收集問題,並及時整改。”銅梁區市民服務和營商環境促進中心主任唐娟說。

對於監督中發現的政策落實懶散浮拖、躲閃避繞等問題,重慶市紀檢監察機關通過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問題整改通知書等形式進行通報並提出整改要求,同時加強跟蹤督辦,確保條條有整改、件件有著落。2019年至2021年,重慶市累計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4137起。

減少督查檢查頻次,化“紙上任務”為“實際行動”

過去一年,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勝境街道黨工委書記楊富貴有個深刻的體會——檢查少了。

是工作少了嗎?楊富貴連連搖頭,黨風廉政建設、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開展愛國衛生專項行動……工作一樣沒少,檢查少了,為啥?富源縣紀委監委駐縣政府辦紀檢監察組組長豐靜道出緣由:“‘打包’檢查,一次通檢!”

2021年,富源縣紀委監委對督查檢查事項進行梳理,做到重點工作、同類事項合並監督,通過“打包”的方式減少督查檢查頻次。“過去單項檢查多,有時候一天好幾次,每次都得准備材料。”楊富貴說。開展“打包”檢查后,一次檢查融合多項內容,隻需提供一份材料,真正實現了“進一家門,查多項工作”。

檢查少了,但監督質量不能打折扣。為此,富源縣紀委監委統籌各鄉鎮(街道)紀(工)委、縣紀委監委各派駐(出)機構和相關行業部門力量,形成上下聯動、左右協同、內外結合的監督檢查合力,推動各項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實落地。

去年10月,富源縣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檢查期間,將愛國衛生專項行動、市域社會治理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打包”檢查。豐靜所在的督查組抽調了城管、衛健等有關單位業務骨干,一同來到勝境街道多樂社區檢查。

不打招呼、不看材料、不聽匯報,督查組一行直接來到社區,現場查擺問題。“社區存在衛生死角﹔保潔員工作時間不在崗……”豐靜現場向楊富貴反饋發現的問題,並督促整改。“檢查次數少了,但工作卻不能掉以輕心。”楊富貴說。

“少些材料檢查,多些責任落實,把‘紙上任務’轉變為‘實際行動’,才能避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發生,讓紀律規矩立起來、嚴起來。”富源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王芬說。據了解,富源縣紀委監委去年聯合財政、鄉村振興、衛健等部門開展聯合督查,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37個,各類督查頻次同比降低20%。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0日 07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