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綠水青山“打底” 特色產業賦能

——陝西高標准推進100個鄉村振興示范鎮建設

本報記者 田若楠文/圖
2022年07月08日10:2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水青山“打底” 特色產業賦能

航拍安康市鎮坪縣曙坪鎮臘味小鎮民宿度假街區。

小城鎮上聯城市、下接農村,是縣域經濟的重要支撐和推進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自去年以來,我省啟動100個鄉村振興示范鎮建設工作,截至6月底,100個鎮共完成投資58.2億元。

“美麗經濟”遍地開花

草甸、飛瀑、古樹、雲海、溫泉……6月27日,在安康市鎮坪縣曙坪鎮,古樹森林、雲海變幻的景色美不勝收。今年,曙坪鎮被評為省級鄉村振興示范鎮。憑借得天獨厚的地域優勢,曙坪鎮提升“顏值”發展經濟。

灰瓦白牆、紅色門頭,坐落在曙坪鎮的臘味小鎮民宿度假街區(以下簡稱臘味小鎮),是曙坪鎮“美麗經濟”的重頭戲,更是鎮坪縣“曙河旅游經濟示范帶”的重要支撐。臘味小鎮以生態旅游、康養度假為主線,選擇最有基礎的鄉村旅游作為核心產業、最有優勢的休閑度假作為主營方向、最具潛力的中藥康旅作為主攻目標,做精做強產業集群,目前已初步培育形成了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特色產業。

在臘味小鎮開民宿的楊大兵,享受到了旅游特色小鎮帶來的紅利。“我的民宿在小鎮開了3年,往年一整年的收入最多也就10萬元左右。今年,隨著小鎮不斷改造提升,旅游規模越來越大,在距離我們這裡不遠的國家4A級景區飛渡峽的帶動下,更多的游客選擇在小鎮上享用農家美食,留宿過夜,我的生意也越來越好,半年時間已經掙了10萬元。”

曙坪鎮的特色產業是旅游度假,每年光是臘味小鎮的游客流量就達20萬人次。區域經濟的發展也吸引了國有企業和民營經濟入駐,集體經濟不斷壯大,農戶紛紛開始轉型創業。“在示范鎮建設工作中,按照‘山上種藥、家中迎客、康養旅游中藥結合’的發展思路,我們將特色發揮到最大,努力打造旅游型特色小鎮。”曙坪鎮黨委書記劉鵬說。

在陝南,以文旅融合、農旅融合,發展鄉村振興示范鎮建設的鎮還有很多,都各具特色。

在推進鄉村振興示范鎮建設過程中,我省編制百鎮規劃,並制定產業發展、海綿小鎮、美麗鄉村等創建標准。“關於建設怎樣的示范鎮,我們有明晰的配套實施方案,示范鎮的產業建設要有准確的定位,要根據資源稟賦、區位條件和發展實際,避免千篇一律。”省住建廳村鎮建設處負責人苗少峰說,“目前,我省主要從工業型、農業型、旅游型這三類建設鄉村振興示范鎮。”

桑園變景區、舊宅變民宿、農民變股東。被譽為西北第一養蠶大鎮的安康市石泉縣池河鎮以蠶桑文化為基礎,走出了一條“三產融合、旅游興村”的鄉村振興之路。漢中市鎮巴縣碾子鎮則通過建立農業產業融合示范園區,實現“種茶+採茶+加工+銷售”以及茶旅觀光為一體的全產業鏈,發展壯大茶旅產業。今年,該鎮投入4500萬元用於茶產業高質量發展。

扎根土地“碩果累累”

“修剪、除草、防虫、施肥……7月,是花椒成熟的最后階段,做好這些工作,才能讓花椒增產增效。”7月1日,在韓城市芝陽鎮趙峰村,該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負責人馬小平對農戶說。

芝陽鎮趙峰村是韓城市最大的花椒生產基地,栽種的花椒達1.8萬余畝。不光是種植,趙峰村還注冊了公司,將花椒種植、烘干加工、網絡銷售相結合,建立了完整的產業鏈。同時,芝陽鎮為促進產業發展,連續舉辦了6屆國際花椒大會,並建設了花椒小鎮。

“目前,我們鎮上有20余家國家級和省市級重點龍頭企業,100余家花椒經銷商戶入駐了我們創建的花椒加工交易園區,年加工交易額達10億元。”芝陽鎮副鎮長趙杰說。

隻有產業興旺了,農民才能有好的就業、高的收入,農村才有生機和活力。芝陽鎮合理布局生產、加工、包裝、銷售,打造完整農村電商產業鏈,不斷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讓廣大農民富裕起來。

在咸陽市武功縣武功鎮,農業龍頭企業正在發揮著引領作用,深化“3+X”產業富民工程。此外,當地58家農村專業合作社和20個家庭農場,種植獼猴桃5600畝,發展蔬菜瓜果種植大棚36座……“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使得各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

“十四五”期間,省財政籌措25億元資金,每年拿出5億元用於支持鄉村振興示范鎮建設。同時,我省撬動社會資本共同參與,不斷壯大縣域經濟發展基礎,努力將示范鎮打造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平台、城鄉融合的示范樣板。

立足優勢合理布局

7月3日,榆林市榆陽區金雞灘鎮的鄉間小路上,一排排樹“穿”上了紅白相間的外衣,像一個個戰士守衛著這片廣袤的土地。

金雞灘鎮地處陝北草灘風沙區,曾是一個黃沙遮日、靠天吃飯的西北小鎮。如今,金雞灘鎮依托煤炭資源,壯大能源化工,創建工業強鎮,正在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小巨人”。

金雞灘鎮轄有陝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團、榆樹灣煤礦等大型企業19家,其中大型煤礦8家,年累計核定產能6350萬噸。“我們鎮上建立了金雞灘循環經濟產業園,並形成了煤—電—鋁、煤—甲醇—碳酸二甲酯、煤—蘭炭—焦油—發電等循環產業鏈和現代物流服務樞紐中心。” 金雞灘鎮人大主席劉灝說。

與此同時,金雞灘鎮堅持綠色發展,合理布局產業鏈,促進煤化工產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目前,年產300萬噸礦物固廢煤矸石及建筑固廢綜合處置循環再利用項目已在金雞灘鎮落地,該項目投產后預計每年可生產各類環保型建筑材料5億塊、處理煤礦產生的礦業固廢煤矸石和建筑垃圾約300萬噸,是目前西北地區投資最大的固廢處置再利用項目。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2021年,金雞灘鎮工業總產值達348.86億元,佔榆林市榆陽區總產值的四分之一。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中,金雞灘鎮立足工業強、農業富、基礎設施齊全的優勢,加快譜寫綠色發展、強鎮富農的鄉村振興新篇章。今年,金雞灘鎮在實施鄉村振興示范鎮建設中,啟動項目22個,總投資13.9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4.47億元。

確立主導產業,立足資源優勢,加快產、城、人、文融合發展。“在鄉村振興示范鎮建設中要因地制宜,不搞大拆建、大開發,不搞齊步走、‘一刀切’,保護傳統特色,堅持綠色發展,引導農民廣泛參與,建立長效管護機制,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省鄉村振興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