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健康

陝西首例國產人工心臟植入術成功實施

本報記者 楊靜 通訊員 李潔
2022年07月06日09:0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首例國產人工心臟植入術成功實施

“是西京醫院醫護團隊給了我新希望!”近日,30歲的患者李華(化名)在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康復出院。走出醫院心血管內外科大樓時,他下意識地摸了摸胸前的斜挎包。挎包裡裝有一個“心臟”控制器。

日前,作為國內首批開展單位,西京醫院將我國自主研發,目前全球體積最小、重量最輕的磁懸浮人工心臟植入李華體內。這例陝西首例國產人工心臟植入術的實施,給眾多心衰患者帶來了“心”希望。

人工心臟,又稱左心室輔助裝置,植入后可將衰竭的左心室血流泵入主動脈,使衰竭的心臟排血量提高到正常水平,滿足全身需要,從而延續生命和改善患者生活質量。心臟移植是嚴重心衰患者治療的最重要措施與有效手段之一。

雖然僅有30歲,但李華因為患有擴張性心肌病,乏力、心慌、氣短、心律不齊,病史長達7年,且症狀逐漸加重。前不久,一次過度勞累,使他的病情急劇加重。經檢查發現,李華心臟明顯增大,心律不齊頻發,左室射血分數20%,心臟排血量指數下降至1.9升/平方米/分,已處於心衰終末期,隨時有生命危險。

怎麼辦?對於李華來說,心臟移植是他唯一的希望。

而由於供體缺乏,李華每天隻能在“隨時都有生命危險”的擔憂中,苦等與他匹配的“心源”。一個偶然的機會,李華得知可以進行人工心臟植入手術,隨即來到西京醫院就診。

“結合患者訴求和病情,我們組織多學科專家多次會診討論,最終決定為患者實施人工心臟植入手術。”西京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劉金成介紹。

經過充分的術前准備,在劉金成教授、易定華教授、俞世強教授的指導下,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心血管外科副主任易蔚主刀,體外循環組副教授金振曉、麻醉科副教授侯立宏、超聲醫學科主治醫師孟欣、心血管外科手術室護士長金艷等協同配合,一顆90克重的磁懸浮人工心臟,成功植入李華左心室,手術過程順利。

術后,李華被送往心血管外科重症監護室進一步觀察治療。在醫護人員晝夜精心治療和監護下,李華順利度過了危險期,從ICU轉回普通病房進行后續康復治療。

據劉金成介紹,此次植入的是國際最新一代磁懸浮人工心臟,體積小、重量輕﹔植入手術創傷小,可以降低嚴重並發症風險﹔植入后受溫度和噪音影響少﹔體外攜帶電池體積小、重量輕,裝入斜挎包總共850克重,患者戶外行動能力和生活質量明顯提高。

如今,李華帶著一顆穩健泵血的“人工心臟”平安出院。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