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本輪疫情感染毒株均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A.5.2分支

2022年07月05日17:4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西安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76場)。實習生 徐思懿攝

人民網西安7月5日電(鄒星、實習生徐思懿)7月5日下午,西安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76場)。據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馬超鋒介紹,通過現場流調發現,本輪疫情目前發現的核酸陽性感染者絕大部分與陝西朝輝再生資源交易集散市場(大風尚再生藝術館)相關聯,基因測序結果顯示,陽性感染者此次感染的毒株均為Omicron變異株BA.5.2分支,本輪疫情的溯源工作目前仍在全力進行中。

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本次疫情呈現出以下幾個特點:一是本次疫情發現早,疫情處置及時。早期感染者為“應檢盡檢”的重點人員例行核酸檢測中發現的,發現時基本處於早期感染狀態。二是目前發現的陽性感染者絕大多數與廢品回收人員或其相關人員有關。三是疫情呈現明顯的聚集性。陽性感染者多數有共同工作、共同居住的接觸史。四是病毒來自境外,但源頭尚不明確。

“我市當前疫情形勢嚴峻復雜,不排除后續會出現新的傳播鏈條,引起社區續發傳播風險高。”馬超鋒表示,因為一是本次疫情的主要發生地-陝西朝輝再生資源交易集散市場(大風尚再生藝術館)是陝西省最大的再生資源交易市場,涉及面廣,人員構成復雜﹔二是已發現的病例多為廢品回收人員,此職業人群活動范圍大,接觸的人員多,多例在管控前活動軌跡涉及多個餐館、超市、小區、大型交易市場、高速服務區等人員聚集,流行性大的場所﹔三是此次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BA.5.2分支比其他流通的變異株,比如導致年初我國本土病例激增的BA.2傳播速度更快,感染的病例CT值低,傳染性強,此毒株已在全球引起新一輪的流行高峰。

對此,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廣大市民:西安市會臨時管控一些區域,待風險排除后再根據專家研判適時解除管控,這些措施會給市民帶來不便,懇請諒解支持﹔有涉疫地區旅居史、與陽性病例軌跡有交集、收到提醒短信、健康碼變為“紅碼”“黃碼”或“灰碼”等人員,要積極向單位、社區及酒店主動報備﹔繼續一如既往的配合各個公共場所的測溫、掃碼、戴口罩、保持1米5以上安全距離等措施,尤其是參加核酸檢測時,務必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保持社交距離,減少逗留時間,避免潛在病例在這些場所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