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5周年儀式在京舉行

王滬寧出席並講話

2022年07月08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7日電  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5周年儀式7日上午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席儀式並講話。

  北京盧溝橋畔,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巍然矗立。上午10時,儀式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全場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隨后,全場肅立,向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英勇犧牲的烈士默哀。首都大學生代表宣誓。

  王滬寧在講話中表示,85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為達到以武力吞並全中國的罪惡野心,悍然炮轟宛平城,制造了震驚中外的盧溝橋事變。中國軍民奮起抵抗,全民族抗戰爆發,並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在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歷史關頭,中國共產黨秉持民族大義,高舉抗日旗幟,積極倡導、有力推動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同日本侵略者進行了最英勇、最堅決的斗爭,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全體中華兒女共赴國難、浴血奮戰,彰顯了中華民族威武不屈的脊梁和精神。

  王滬寧表示,我們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5周年,就要傳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堅定不移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歷史記憶,擔當歷史使命,掌握歷史主動,更好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要堅定不移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敢於斗爭,善於創造,鍥而不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要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更好為人類和平發展進步貢獻力量。

  王滬寧等領導同志還同各界群眾代表一道向抗戰英烈獻花,並參觀《烽火印記——北京抗日戰爭主題片區特展》。

  孫春蘭、黃坤明、郝明金、張慶黎、苗華出席儀式。蔡奇主持儀式。

  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和北京市有關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在京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老同志代表及抗戰將領親屬代表、抗戰烈士遺屬代表,首都各界群眾代表等約300人參加儀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8日 01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