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在西安落幕【6】

2022年06月25日10:2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閉幕。西安市曲江新區管委會供圖
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閉幕。西安市曲江新區管委會供圖

人民網西安6月25日電(鄒星)6月24日晚,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在西安圓滿落下帷幕。

本屆秦腔藝術節圍繞“秦腔的盛典·人民的節日”的主題,展演劇目主題鮮明,內容呈現豐富,堅持現實題材、革命題材、傳統題材並重,來自西北五省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33個劇團攜73台優秀秦腔劇目薈聚古城西安及周邊城市,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展示方式,讓西安乃至全國觀眾飽享了秦韻魅力,有力弘揚了傳統文化,展示了秦腔傳承發展豐碩成果,營造了熱烈濃厚的文化氛圍。

為體現秦腔藝術“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全面繁榮,一批新編歷史劇和整理改編的傳統戲,薈萃了中華民族文化精華,體現了守正創新的歷史意識和當代價值,成為展示的一大亮點。參演院團包括陝西省戲曲研究院、寧夏演藝集團秦腔劇院、甘肅秦腔藝術劇院、易俗社、三意社等專業院團,其中囊括了30余位梅花獎獲得者精彩獻藝,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

為滿足和增強百姓活動參與感與文化獲得感,本屆秦腔節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戲曲名家“走進群眾”,藝術家現場指導、交流分享,與廣大戲迷同台演唱,掀起聽秦腔、唱秦腔、交流秦腔的文化熱潮﹔優秀院團“走進校園”,開展經典劇目表演,技巧絕活展示,秦腔知識科普等活動﹔經典佳作“走進影院”,舉行了首部秦腔3D電影《三滴血》觀影活動﹔“傳承守正·創新求變”高峰論壇,戲迷觀眾置身現場,聆聽專家學者對秦腔藝術創新發展的思路和見解。

閉幕式上,組委會根據觀眾、專家、演出效果的認真衡量,將6台現代題材秦腔新作,以及8台久演不衰的秦腔經典和推陳出新的傳統劇目,推舉為本屆戲劇節“特別推薦劇目”希望能夠更廣泛地傳承演出。為體現敬畏傳統、禮敬先賢,推舉從藝七十年以上的老藝術家李瑞芳、馬藍魚、李愛琴、屈效梅為“杰出貢獻藝術家”。為激勵青年演員守正道、出精品、挑大梁,本屆藝術節還推出表現突出的十位40歲以下青年演員為“表演藝術傳承新星”。

儀式結束后,到場嘉賓、觀眾共同觀看了閉幕式演出。演出分為“從歷史中源起”“從人民中走來”“從新時代出發”三個篇章,包含《天下梆聲出秦川》《秦人秦韻秦腔情》《名家薈萃賀盛會》等精彩節目,唱響鏗鏘雄渾的秦腔曲調,演繹絕妙的戲曲技巧,探索舞蹈與戲曲的融合,生動展示了秦腔藝術的獨特魅力。

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圓滿落幕,廣大秦腔人手中的接力賽仍在奮勇奔跑。傳承中華文化,展現藝術之美,講好中國故事,服務人民群眾,中國秦腔人一如既往地堅持與黨同心同德、與人民同向同行,用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戲劇創造,展示中國戲劇藝術新氣象,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為實現文化強國建設貢獻更多力量。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