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全運紅利”持續釋放 全民健身進入千家萬戶

鄧楠   賈凱璐
2022年06月17日09:4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渭南市蒲城縣,群眾在舊廠改造的籃球場內鍛煉。人民網賈凱璐攝

奔跑、運球、傳球、投籃,博得陣陣喝彩聲。在陝西渭南蒲城縣城關鎮的一處由老舊廠房改造而成的星銳籃球館內,籃球愛好者們矯健的身姿活躍於賽場,嶄新的地板、敞亮的球場,讓沉寂許久的老廠房煥發新活力。

“政府鼓勵我們充分利用城市空閑地、邊角地、老舊廠房等金角銀邊建設‘嵌入式’體育設施。”蒲城縣籃球協會主席魯海英表示,有了政策支撐,縣籃球協會自籌資金80余萬元,租賃原紙箱廠閑置土地和老舊廠房,新建了搭配式棚房標准的這座室內球館。

“周一至周五球館免費對外開放,周六、周天我們招收青少年進行籃球培訓,后續准備再改造建設兩個兒童標准籃球場、4個羽毛球場地,為周圍群眾提供鍛煉的好場所。”

城市的“犄角旮旯”變身“金角銀邊”,這只是陝西全民健身事業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放眼三秦大地,渭河、延河、漢江、丹江沿岸修建了健身長廊,被稱為“全運遺產”的體育場館內健身群眾絡繹不絕,城市、鄉鎮、農村,不論在哪裡,健全的場地設施不斷提升著群眾的幸福感和滿足感。

釋放全運紅利,完善全民健身載體

韓城市,是陝西向東開放的東大門。韓城市體育館,曾經承辦了第十四屆全運會柔道項目比賽。現如今,為更好地滿足群眾健身需求,韓城市體育館將主、副館分別改造成籃球場、羽毛球和乒乓球場地,同時進一步提升設施設備和信息化水平。

韓城市市民在體育館內健身鍛煉。人民網賈凱璐攝

“圍繞這座全市重要的體育設施和珍貴的‘全運遺產’,打通老百姓參與體育賽事活動的堵點和痛點,韓城市的全民健身水平前進了一大步。”韓城市文旅局副局長韓林生表示,近年來,韓城市累計舉辦各項群眾體育賽事活動60余場,吸引10萬多人次。

韓城跑團成員在南湖公園進行跑前熱身鍛煉。人民網賈凱璐攝

在全運會的帶動下,市民的健身熱情更加高漲。如何正確做到有效健身?社會體育指導員在其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我們每年都會舉辦三級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班。”據韓城市文旅局局長韓林生介紹,截止目前,韓城市公益性社會體育指導員達到2300余名,每千人至少擁有6名社會體育指導員,全市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達到16.53萬人,佔全市人口43.9%。

“后全運”效應持續釋放,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在三秦大地上“開花結果”。

山陽縣,地處秦嶺南麓、商洛市南部,遂有“三山夾兩川”之稱。

每到暑假,山陽縣游泳館的少兒游泳課便被排的滿滿當當,作為山陽縣游泳專項訓練基地,全縣中小學的游泳教學課程都會在這裡進行。

“我們每周有兩節游泳課,老師很有耐心,會教我們防溺水技能。”今年12歲的張靜楠是個體育小達人,喜歡跳繩、游泳和跑步。

商洛市山陽縣城區第二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張靜楠。人民網賈凱璐攝

“自2014年以來,我們的‘一場三館’全部對群眾免費開放,並請專業人才進行指導培訓,同時發揮體育協會作用,提升群眾鍛煉技能。”商洛市山陽縣科技和教育體育局局長徐鵬表示,將中小學生的游泳課堂搬進體育館,也是當地的創新舉措,一方面解決了學校建設游泳館投入大、運維費用高的問題,另一方面讓學生掌握了自救以及救人的方法。

商洛市山陽縣翠屏山下的田徑運動場內,孩子們正在踢球。人民網賈凱璐攝

繼2016年《“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實施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之后,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發文,再次強調促進青少年等重點人群體育活動,並進一步明確方向。

“我們在每個縣都設有兩到三個專項體育訓練基地,山陽縣設立了田徑、游泳、跆拳道項目,丹鳳縣是足球項目......旨在通過教育體育融合,促進體育后備人才的培養。”商洛市體育局副局長全斐表示,各區縣機構改革后,教育局和體育局合並為一個單位,更有利於當地教育和體育的融合發展。

陝西省第十七屆運動會將於今年8月舉辦,商洛代表團將參加14個項目的比賽,其中青少年運動員有500多人,均是從商洛市七個縣區的專項訓練基地選拔的體育人才。

賽事激發群眾熱情,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

秦地楚風漢水韻,萬人空巷觀競渡。作為安康市的傳統民俗文化體育活動,每年端午的龍舟競賽,已經是刻在安康市民骨子裡的文化符號。自2000年起,安康市已連續舉辦二十二屆中國安康漢江龍舟節,並成功入選2021中華體育文化優秀項目。

第二十二屆中國安康漢江龍舟節比賽盛況。安康市教育體育局供圖

“安康市以龍舟節為抓手,探索‘賽事+節慶’、‘賽事+景區’的新路子,我市每個縣(市、區)均打造有1個縣域特色賽事。”據安康市教育體育局副局長陳復勇介紹,目前寧陝山地越野挑戰賽、紫陽漢江冬泳賽、“秦楚邊城·水色白河”、漢陰環秦嶺自行車賽等系列賽事精彩紛呈,全市每年平均開展群眾性賽事活動達100余場次。

2012年倫敦殘奧會100米自由泳冠軍夏江波。人民網賈凱璐攝

一江漢水培養了安康人民勇敢堅毅的品格,激勵著秦巴兒女奮勇拼搏。

“沒有接觸體育運動之前,我很內向很自卑,體育運動改變了我的命運。”夏江波出生於陝西省安康市石泉縣的一個小山村裡,從小因患小兒麻痺導致雙腿無法行走。2004年夏江波進入陝西殘疾人游泳隊訓練,經過不懈努力,2012年倫敦殘奧會上,她獲得了100米自由泳冠軍,並打破了世界紀錄。

“體育拼搏精神讓我敞開心扉接納自己。”憑借體育走出大山的夏江波,退役后又回到了這裡,通過巡回演講的方式,將“自立自強,頑強奮斗”的體育精神播種在青少年的心裡。

今年5月,夏江波當選為二十大黨代表,她表示,自己一定會把陝西殘疾人事業發展的新成果帶到二十大的盛會上,與來自全國各地的代表們共同分享,並全力展現殘疾人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精彩人生。

一場全運會,讓三秦兒女有了“面子”更有“裡子”,全運會雖已落幕,但全運精神在三秦大地生根發芽,這股由內而外灼灼燃燒的體育“熱勁兒”,激發著三秦兒女奮勇爭先的“擰勁兒”,攢足了全民健身的“后勁兒”。

據陝西省體育局數據顯示,近年來,全省共計建設縣級公共體育場館87個、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和社區工程5117個,建成體育公園、健身步道、多功能健身場地81個,建設全運惠民工程86個,人均場地面積由1.07平方米增至1.97平方米,增幅達84.11%,全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達到43%,每千人擁有社會體育指導員2.6名,全省性體育社會組織發展到100個。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