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海昏侯“重回”長安  128件(套)精品文物亮相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2022年06月11日17:1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海昏侯劉賀墓出土的100余件(套)精品文物亮相秦陵博物院。李志強 攝
海昏侯劉賀墓出土的100余件(套)精品文物亮相秦陵博物院。李志強 攝

人民網西安6月11日電(李志強)6月11日上午,“流風遺躅—海昏侯劉賀墓出土文物展”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開幕。

此次臨展為期4個月,分為“豫章海昏”“王侯威儀”“儒風南阜”三個篇章。來自江西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博物館的128件(套)精品文物,其中包括青銅當盧、青銅博山爐等8件首次外展文物,從海昏侯國、劉賀世家、劉賀墓葬等多維度解讀了2000多年前的西漢文明。

本次外展文物包含金器、玉器、青銅器等多個品類,其中包括備受矚目的馬蹄金、麟趾金,珍貴的鎏金青銅編紐鐘更是成套外展,一套14件紐鐘大小不一、排列有序,前13件均有精美鎏金紋飾,再現西漢禮樂制度。

海昏侯國遺址博物館的出土文物作為漢朝鼎盛時期文化的主要代表之一,本次展覽不僅是地域間的文明對話,更是秦漢文化的交相輝映。據悉,此前“大秦雄風——秦始皇兵馬俑展”已在江西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博物館展出三個月。這是兩館首次合作交流外展,對弘揚秦漢文化是一次全新的嘗試。

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是中國目前發現的面積最大、保存最好、內涵最豐富的典型漢代侯國都城聚落遺址,出土各類珍貴文物1萬余件(套)。2015年入選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2021年入選全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