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2022年國際博物館日陝西主會場活動在陝歷博舉行

2022年05月18日15:0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國際博物館日陝西主會場活動在陝西歷史博物館舉行。李志強 攝

人民網西安5月18日電(李志強)5月18日上午,2022年國際博物館日陝西主會場活動暨“大唐遺寶——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在陝西歷史博物館舉行。陝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方光華、陝西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張軍林、陝西省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羅文利等出席活動。

羅文利在致辭中指出,國際博協將今年的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確定為“博物館的力量”,目的就是讓博物館通過開放共享實現行業可持續發展的力量,通過創新融合實現自身數字化創造性轉化的力量,通過統籌協調實現自身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力量。要充分發揮博物館保存歷史記憶、傳承人類文明、厚植家國情懷、弘揚中國精神的窗口作用,讓更多民眾關注博物館、走進博物館、認知博物館,為助力文化強省建設,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貢獻力量。

活動現場,陝西省文物局分別與相關企業,與陝西省律師協會、西安仲裁委員會的簽訂戰略合作,陝西省文物局副局長賈強代表省文物局簽約。此次省文物局與各企業實體、法律機構達成戰略合作,將進一步助推和提升陝西文物事業科技賦能發展、數字文化戰略布局,進一步加快文物保護法治化進程和法治博物館建設。

活動現場舉行了第三屆陝西歷史文化動漫游戲大賽獲獎單位代表頒獎儀式。此次大賽以“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自2021年6月12日啟動以來,得到了省內外動漫游戲業內人士及愛好者的大力支持與廣泛參與。大賽共收到來自全國20多個省市的9300多件作品,其中歷史文化類7800多件、革命文化類1300多件、抗疫宣傳類200多件。不論在參賽作品數量,還是參賽作品質量、賽事影響力等方面,都在國內同類賽事中位居前列。

活動現場,陝西省教育廳副廳長高嶺、省文物局副局長賈強、省婦女聯合會黨組成員、副書記林海君和共青團陝西省委二級巡視員王軍民共同啟動“走進你 讀懂我”——2022年度陝西省優秀文化“六進入”系列活動。多年來,陝西省引領博物館充分發揮以文化人、以物育人的重要教育職能,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本年度“六進入”系列活動的首場宣講,西安交通大學附屬中學高二年級學生王安悅精彩講述了“我與博物館的故事”﹔漢景帝陽陵博物院與山陽縣漫川關鎮同維希望小學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同步啟動“六進入”活動。

活動現場,陝西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張軍林、省文物局副局長錢繼奎、馬寶收、二級巡視員張建武和省鄉村振興局二級巡視員唐斌等領導為陝西省第三批社區博物館代表授牌,本輪授牌后,陝西地區社區博物館將由原來的44座增加至56座,社區博物館力量將更加壯大,進一步優化陝西博物館體系布局。

活動現場,來自西安曲江第二小學的學生們以生動、純真的表演,向公眾奉送了《浮繪長安》舞台劇,展示了陝西地區作為國家文物局首批博物館進校園試點的重要成果﹔古翰伍辭文化傳媒演員帶來了一場彰顯磅礡氣勢、頗具漢風威儀的《秦漢開疆 四海歸一》復原漢服展示表演,給現場觀眾和網友奉送了一次視覺盛宴。

經過兩年多提升改造,陝歷博常設專題陳列“大唐遺寶——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於5月18日當天正式對外開放。經過提升改造的新展覽,遵循“主題更加鮮明、內容更加充實、形式更加新穎”的原則,由原來以文物質地、用途的三個單元改為以何家村窖藏出土重點文物串聯整個展覽的六個單元,即“典章器用”“美食美器”“玉容霓裳”“怡情雅趣”“絲路物語”“大國工匠”,分別從典章制度、飲食文化、妝容服飾、休閑娛樂、交流互鑒及工藝技術六個方面展示盛唐文明。展覽萃選319件文物(新增36件),對展品進行重新梳理、整合、歸類,既可反映窖藏的特點、內涵,又可突出文物的代表性、藝術性﹔並深入挖掘文物內涵,對學術研究成果進行轉化。新展覽還以創新的形式首次推出展覽學術碼,內容包括展覽策劃參考書目、學術知識鏈接、學術講座推薦、陳列方案專家評審意見幾個方面,是展覽學術化的一次重要實踐。與此同時,展覽首次增加盲文翻譯,以期提高特殊人群的參觀體驗,有力詮釋了博物館分眾化服務理念。

活動現場,方光華宣布活動啟動暨“大唐遺寶——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開幕。陝歷博黨委書記、館長侯寧彬介紹了展覽基本情況。

活動當天,在陝歷博南門廣場上,“陝歷博數字課堂”社會教育互動展示項目和廣大青少年見面,由陝西省博協文創專委會組織的相關會員單位博物館文創精品展示、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陝西省文物鑒定研究中心)組織的專家文物公益鑒定鑒賞和博物館消防安全知識及文物安全法律法規宣講等活動向廣大社會公眾開放。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