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理解、接納、積極應對,希望、樂觀、守住內心

疫情之下,如何守護心理健康“綠碼”(大健康觀察)

王美華
2022年05月17日10: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之下,如何守護心理健康“綠碼”(大健康觀察)

疫情防控中,人們在與病毒作斗爭的同時,也在與不良心理情緒作斗爭。就像重視健康寶上的“綠碼”一樣,我們也得積極守護心理健康的“綠碼”。對此,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臨床心理中心病房主任、副主任醫師劉競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給出心理疏導建議。

疫情影響因人而異,特殊群體尤需注意

記者:新冠肺炎疫情對心理健康會產生什麼影響?

劉競:作為一個應激事件,疫情帶給每個人的心理影響是不同的,與個體的年齡、性格特點、認知模式、社會閱歷、應對方式等密切相關,不能一概而論。這其中,人們看待事物的認知模式對情緒和行為有著重要影響。

《柳葉刀》上的一篇文章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前后全球焦慮與抑郁症數據的變化。該研究發現,疫情導致2020年抑郁症患病人數增加了0.53億,增加幅度約27.6%﹔導致2020年焦慮症患病人數增加了0.76億,增加幅度約25.6%。

當然,這是2020年的數據,在疫情早期,我們對新冠病毒缺乏了解,難免會產生緊張、焦慮、恐懼等負面情緒。兩年多來,我們在與病毒斗爭的過程中積累了很多經驗,對這個病毒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與研究,新冠肺炎帶給人們心理上的應激反應也弱化了許多。但是隨著疫情的持續波動與反復,人們可能因為疫情繼發帶來的其他社會問題如經濟壓力、社會隔離等而產生新的應激反應。

記者:疫情之下,哪些人群可能會出現心理問題?

劉競:老年群體、兒童青少年群體以及情感連接少、社會支持系統較差的人更容易出現心理問題。如果一個人長期缺少與他人的溝通交流、情感連接,缺乏社會支持,很容易產生孤獨、無助、焦慮、抑郁等負面情緒。建議獨居的人一定要主動跟親朋好友聯系,多視頻通話,保持情感連接。

老年群體需要特別關注,尤其是獨居老人、空巢老人。不少老人有基礎疾病,不熟悉互聯網,無法像年輕人那樣通過網絡獲取疫情信息、生活支持以及與外界溝通聯絡。局限在狹小的空間內時間久了,他們的孤獨感、恐懼感和不確定感會大於其他群體,容易引發抑郁、焦慮等各種心理問題,因此需要社會各方的格外關心,不僅要保障他們的日常基本需求,也要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與幫助。

兒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狀況也不容小覷。疫情期間,居家網課學習成為了學生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於線上上課,不少學生缺乏自控力,沉迷於手機,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效率降低,導致成績下滑,進而誘發和父母之間的親子沖突。有少部分學生出現厭學、焦慮、抑郁等情緒困擾,甚至出現自傷自殺風險。這都需要引起家長、學校、社區等多方的關注與重視,不僅關注孩子的學習成績,還要重視孩子的身心健康,認真傾聽他們內心的聲音,撫慰他們的負面情緒,引導其自主調節自己的情緒,提升心理彈性。

此外,疫情防控一線工作者也非常需要社會各方的積極關注。疫情持續兩年多來,醫務工作者、基層社區工作人員、疾病預防控制工作人員、隔離點管控人員以及政府不同層級的決策者,他們既是疫情的親歷者,又擔負著抗擊疫情、維護百姓健康的職責。長期的慢性應激、高強度的工作、與患者近距離接觸帶來的感染風險、與親人分離等,都可能影響他們的身心健康。我的患者裡就有在基層一線進行疫情防控的社區工作者。因此,社會各方要對他們的工作給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盡可能為其保証相對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定期與家人溝通交流等。

培養4種心理力量,做自己的英雄

記者:疫情之下,普通人該如何進行心理調適?

劉競:經常聽到有人問,新冠肺炎疫情什麼時候是個頭?說實話,沒人能給出確定的答案,未來依然充滿了不確定性。每個人和這個世界,和這個宇宙比起來,何其渺小。面對疫情和給工作生活帶來的諸多不確定性,我們能做的就是理解、接納、積極應對。

面對疫情帶來的擾動與不安,可以嘗試用積極心理學中提升積極心理資本的理念來應對,做好自身的心理調適。

積極心理學家把心理資本定義為:個體在成長和發展過程中表現出來的一種積極的心理狀態,由希望、自我效能、心理彈性、樂觀四個部分組成。H(Hope)代表希望,是一種積極的狀態,人們有目標並且會積極努力去實現這些目標﹔E(Efficacy)代表效能,相信自己能夠實現特定的目標,對自己的能力充滿信心﹔R(Resilience)代表心理彈性,也叫復原力,指能積極應對逆境或困境,從壓力、沖突、失敗、改變中恢復的能力﹔O(Optimism)代表樂觀主義,有這方面特質的人對自己能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都持現實積極的態度。

這4種心理能力的英文首字母結合起來,就組成了單詞“HERO”。也就是說,希望、自我效能、心理彈性、樂觀這4種力量混合,會發生奇妙的化學反應,帶來一系列積極結果,促使我們做自己的英雄。

積極心理學研究發現,人們在和具有挑戰性的生命境遇抗爭之后,可能會發展出比原先更高的適應水平,實現積極的個人成長,就像身體通過鍛煉能長出肌肉、變得強壯,人受傷之后的瘢痕會比其他的組織更結實一樣,經歷這些應激事件也會帶給我們心理的成長,提升心理彈性。

記者:有人感嘆“青春才幾年,疫情佔三年”,對還處在成長過程中的青少年來說,應該如何進行心理調適?

劉競:疫情對青少年而言的確是一段特殊的人生經歷。如果我們隻看到負面影響,可能就會覺得疫情對他們的學習和健康成長是負面的,帶來的是一種喪失。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如何把這一段經歷從喪失轉化成他們的精神財富?

從歷史的長河看,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只是一個很短的時間片段,雖然它帶來了許多不確定性,但是事物都處在發展變化過程中,每個人都可以思考,疫情這兩年多到底帶給自己什麼影響?

我們可以回想一下,2020年春節前后疫情剛暴發時,我們是什麼樣的情緒反應?2021年春天,我們的心理狀態有什麼變化?現在的我們又有什麼變化?5年之后、10年之后,甚至在和這個世界告別前,再回想這段特殊的經歷,我們又會有什麼感悟?當我們從一個更大的系統來看待疫情和自己的經歷時,可能就不會那麼看重當下的焦慮與不安,而會逐漸在疫情的風浪中錨定下來,鍛煉心性,磨礪心智,守住內心的平靜,把每一個當下的體驗都轉化成智慧與精神的財富。

從5個感官入手撫慰身心,切勿諱疾忌醫

記者:普通人如何走出沮喪等負面情緒?您有哪些具體建議?

劉競:我們要重視自己的身心健康,不要等到出現問題才去關注心理健康。面對疫情的不確定性,出現一些焦慮抑郁的情緒反應是很正常的,千萬不要因為焦慮而焦慮。可以採取一些措施積極調整:維持規律的生活起居﹔健康規律的飲食,避免飲用過量的咖啡、酒﹔堅持睡眠規律,確保充足的睡眠﹔加強和朋友家人之間的情感連接與歸屬感,強化自己的社會支持系統。

在外界不斷變化時,我們需要觀照自己,對自己的身心有更多的覺察,當覺察到情緒波動或者輕微的軀體不適時,可以從5個感官上撫慰身心:在視覺上,欣賞藍天白雲、孩子的笑臉、路邊的野花等讓自己感到放鬆愉悅的景象﹔在聽覺上,聽一些能讓自己平靜下來的聲音,比如音樂、雨聲、鳥鳴﹔在嗅覺上,聞一聞自己喜歡的味道,比如花香、雨后清新的空氣、草木的味道﹔在觸覺上可以觸摸毛絨玩具、擼貓,和親人朋友擁抱﹔在味覺上,享受健康美食帶給味蕾的滿足。

記者:如果自我調適效果不佳,較長時間處於焦慮甚至抑郁的狀態,該如何尋求幫助?

劉競:如果出現了焦慮、恐懼、抑郁、無助等負性的情緒狀態,並且持續時間超過兩周以上,不要以為只是在“鬧情緒”,要積極尋求專業幫助,可以撥打專業的心理援助熱線或去專科醫療機構及早就診。

在臨床中,我們發現雖然心理健康的普及提升了大家對精神心理知識的知曉程度,但還是有不少人諱疾忌醫,這其中不乏高學歷的人。例如有很多家長不相信自己的孩子會得抑郁症,把送孩子就診視為家庭教育的失敗和羞於啟齒的事。

殊不知,否認、掩蓋孩子的心理問題或許能維持表面上的假象,給父母帶來一時的心安,但是可能導致孩子的心理問題拖延加重。心理疾病如同感冒一樣,任何人都可能“中招”。如果出現問題,不要回避,積極面對,及早診治,治療效果會更好,更有利於康復。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5月17日 第 09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