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战“疫”日记

脱下军装继续守护你!

2022年01月11日10:2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刘森,西安市总工会军转干部。作为市总工会第二批下沉干部,2021年12月27日,他加入到浐灞半岛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组建志愿者团队、宣传动员、物资发放……用自己的力量守护一方群众。

“穿上军装保护你,脱下军装继续守护你!”

运送物资前,刘森对物资进行消杀。受访者供图

时 间:2022年1月1日

地 点:浐灞半岛社区云栖小区

记录者:西安市总工会机关下沉干部刘森

今天,是我转业进入西安市总工会的第41天,也是我下沉社区战“疫”的第6天。

疫情就是命令,各级机关干部闻令而动,不管曾经身处什么岗位,大家的奔赴方向只有一个,到社区去,到基层一线去,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去。

浐灞半岛社区云栖小区,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着。受访者供图

浐灞半岛社区,下辖11个小区,12234户,5万余居民。

“社区13名工作人员,要承担5万余居民的保障和疫情防控任务。即使加上下沉的机关干部,力量还是非常薄弱。”下沉第一天,社区主任张剑萍就向我介绍了情况,“缺人!得把物资第一时间送到群众手上。”

“建议尽快组建一支有力的志愿者队伍,我在部队当过指导员,有动员能力,一定能干好这项工作。”我主动请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疫情防控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

先从云栖小区开始,该小区只有两名志愿者,2779名住户,疫情防控工作压力非常大。

刘森(台阶上右一)给志愿者们做岗前培训。受访者供图

“我是下沉半岛社区的防疫干部刘森,现希望有志愿者加入到抗‘疫’队伍中,特别是年轻人,西安需要大家!半岛需要大家!”我忐忑的在各业主群发出征集。

征集令一发出,第一时间得到了业主们的积极响应,“我报名!”、“我可以!”、“有没有年龄限制?我不懂电脑,但我可以维持秩序。”……不到1个小时,志愿者队伍就壮大到40人。

他们当中有党员、干部、退役军人,也有记者、企业员工;有还在上学的少年,也有年近花甲的退休职工;既有西安本地群众,还有陕北、河南、四川、东北、福建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兄弟姐妹,不论年龄、不分地域,此刻只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守护家人、守护人民群众!

科学管理,才能发挥志愿者的最大作用。根据一线疫情防控任务,我把志愿者们划分为综合管理、后勤保障、秩序维护、辅助核酸检测、特殊人群帮扶、宣传和信息发布6个组。同时,邀请有经验的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提高工作能力。

志愿者们对做核酸检测群众进行分流、引导。受访者供图

有人负责登记,有人把无法扫码的老人、孩子进行分流,有人维持秩序、提醒间距......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下,原本需要8小时完成的核酸检测工作,缩短至4个小时。

“小伙子,药完了,我要回老家取药!”2021年12月29日一大早,一位老人焦急的求助志愿者。询问得知,老人名叫李兴民,患有糖尿病,长期使用胰岛素,家里备的药用完了,剩下的药在老家新房村。我们当即联系了新房村村干部,由一名志愿者帮老人去取药。拿到药的那一刻,老人拍着志愿者的手,不停说着“谢谢,谢谢......”

“会不会还有其他特殊群众需要帮助?”看着老人远去的背影,一个念头在我心里闪现。

社区人员和志愿者结对帮扶小区独居老人。受访者供图

通过和物业负责人沟通,我们对小区1336户住户进行全面排查摸底。通过发布通知征询,志愿者挨家挨户摸排等方式,2021年12月30日下午,我们及时掌握了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群众、孕产妇和需要透析、化疗病患以及租住的困难农民工等群众的实际情况。当晚,社区人员和志愿者们连夜研究方案,对排查出的44户45人,建立帮扶档案,分组结对帮扶。

10年军旅生涯,转业到地方能干什么?我彷徨过、迷茫过。当我融入工会大家庭,以职工群众“娘家人”的身份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时,我知道自己可干的事情还有很多。

穿着军装保护人民安全,脱下军装继续守护人民!

(日记内容有删减 魏鑫整理)

(责编:魏鑫、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