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聚焦秦人秦事 陝西人藝話劇《主角》在西安火熱上演【6】

2022年04月11日09:0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話劇《主角》劇照。陝西大劇院供圖
話劇《主角》劇照。陝西大劇院供圖

人民網西安4月11日電(鄒星)4月10日晚,由陝西演藝集團·陝西人民藝術劇院有限公司、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大型話劇《主角》第22場在陝西大劇院繼續上演。215分鐘傾情呈現,53個場景徐徐轉換,全陝西方言演繹,擊中了在場所有觀眾的心,戲畢演員謝幕,劇場內掌聲雷動,喝彩聲不絕於耳。

歷時3年創作,劇本9易其稿,組織召開11次專家研討會演員,演員進行戲曲身段訓練長達2年時間……該話劇改編自陳彥創作的茅盾文學獎同名小說,是繼《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之后,陝西人藝“茅獎三部曲”系列推出的又一部現實主義題材作品,講述了秦腔名角憶秦娥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從放羊娃到燒火丫頭,從戲曲配角成長為“秦腔皇后”的曲折經歷。

該話劇以舞台人生為聚焦點,將時代、社會、世界乃至對深邃人性的觀察與體驗融會貫通,將善惡、美丑、愛恨、人性與命運展現得淋漓盡致,描繪了一幅波瀾壯闊的史詩畫卷,彰顯了當代文藝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傳承民族文化的精神風貌。

原著作者陳彥看完之后盛贊:“話劇改編很精彩,全劇有奮斗感、挫折感、命運感,也有生命的成長感、輝煌感,是藝術家的創造性勞動,讓我看戲時幾次落淚,思考很多。”

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濮存昕評價:“如果文學是樹,話劇《主角》則是精心打造的家具。陝西人藝給予我們一個文學劇院的形象,在文學中汲取選題,來建立劇目,扎根、植根於這片沃土,演老百姓的事,演的是人民生活。”

創排過程中,話劇《主角》已獲得“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作品”﹔2021年陝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項目﹔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陝西省財政廳2021年度藝術創作資助項目﹔陝西省新時代現實題材創作工程重點選題。

據悉,本場演出也是該話劇在西安的落幕之場。2022年,話劇《主角》將會前往全國21個城市(西安、寶雞、榆林、北京、上海、泉州、閩南、佛山、廣州、深圳、南京、邯鄲、青島、上海、杭州、蘇州、義烏、北京、合肥、深圳、四川)進行全國巡演,計劃演出97場。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