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今年陝西省投資406億元推動重大水利工程建設

2022年02月27日08:5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我省投資406億元推動重大水利工程建設

  本報訊 (記者 吳莎莎)記者日前從省水利廳獲悉:去年,我省完成水利投資376.03億元,較上年增加22.18億元,增長6.3%。今年,我省計劃完成水利投資406億元,較2021年增長8%。目前,全省在建重大水利工程中,引漢濟渭工程秦嶺輸水隧洞實現全線貫通,東庄水利樞紐工程建設順利推進。

  日前,在禮泉縣叱干鎮東庄水利樞紐工程施工現場,千余名建設者奮戰在涇河峽谷深處,全力以赴、爭分奪秒推進工程建設進度,力爭實現一季度生產“開門紅”。

  深夜裡,東庄水利樞紐工程上游圍堰澆筑現場燈火通明。挖掘機、推土機、自卸運輸車、重型卡車、平倉機、振動碾緊密配合,轟鳴聲震耳欲聾。20余名施工人員手拿鐵鍬進行上游圍堰首倉混凝土澆筑作業。上游圍堰是主體工程修建期間重要的臨時擋水建筑物,按計劃將在五月底汛期到來之前完成整體施工。

  “目前,東庄水利樞紐工程4個主體標段全面開工建設,工程建設順利推進。今年以來,大壩土建與安裝工程已完成土石方開挖12.37萬立方米、混凝土澆筑2150立方米。”省東庄水利樞紐工程建設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劉濤說,“我們倒排工期、科學施工,為工程建設下一個重大節點目標——2023年澆筑大壩第一倉混凝土打下堅實基礎。”

  據了解,截至2021年底,全省27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主體工程已完成,實施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25處,改造骨干渠道235公裡、渠道建筑物867座﹔黃河粗泥沙集中來源區攔沙工程項目一期工程已有449座攔沙工程開工﹔黃河禹門口至潼關段治理工程土方開挖91.1萬立方米﹔石川河生態補水工程試運行,補水30萬立方米﹔渭河、延河等主要支流綜合治理提升工程進展順利。

  省水利廳把今年確定為擴大水利有效投資年,將積極做好在建重大水利工程要素保障,重點推進引漢濟渭配套工程建設,加快引漢濟渭二期、東庄水利樞紐、榆林黃河東線馬鎮引水、斗門水庫、黃河粗泥沙集中來源區攔沙工程一期等工程建設進度﹔抓好引漢濟渭工程三期、王瑤水庫擴容、安康恆河水庫等擬開工項目前期工作﹔做好項目儲備,推進重點水利工程有序開工建設,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