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汉中三堰”申报国家水利遗产

2021年12月07日08:2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汉中三堰”申报国家水利遗产

  本报讯 (记者 吴莎莎)12月6日,记者从汉中市水利局获悉:汉中市正式启动“汉中三堰”联合申报国家水利遗产认定工作。

  据史料记载,西汉以来,在汉江流域众多支流上,先后兴建了各类堰坝100多处。“汉中三堰”(山河堰、五门堰、杨填堰)是上百处古代堰坝中具代表性、使用时间最长的堰坝,至今仍发挥着灌溉和防洪作用。“汉中三堰”符合国家水利遗产的认定条件,2017年10月已成功申报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并授牌。

  此次申遗工作由汉中市水利局牵头,由城固县人民政府和汉中市石门水库管理局等单位共同负责,目前已着手开展资料搜集、申报资料编制、专题片制作等各项准备工作。此次开展“汉中三堰”申遗认定,对于保护、传承和利用水利遗产,弘扬汉中优秀治水文化,不断提升全市水利改革发展软实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麦文雄、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